中川重政(生年不详-卒年不详)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武将。通称八郎右卫门尉织田骏河守。别名忠政。弟弟有津田盛月木下雅乐助等。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中川 重政
假名なかがわ しげまさ
平文式罗马字Nakagawa Shigemasa

父亲是织田刑部大辅,因此可能是织田信长的叔父信次的孙儿,但是这个说法在年份上显得相当不正常,没有定论。

生平 编辑

最初仕于信长,因为在信长统一尾张时有所贡献而被任命为黑母衣众。在永禄11年(1568年)9月信长上洛以后,以京畿所务担当者的身份频繁地与明智光秀木下秀吉丹羽长秀等人签下连判状,不过在永禄12年(1569年)进攻大河内城时是信长的马回之一,因此于军事层面上与以上的重臣们有很大隔膜。此后,在永禄13年(1570年)信长为了防备六角义贤的残党而在琵琶湖周边的城池配置重臣之际被任命守卫安土,此时终于被提升到部队指挥官的地位。

在此时因为与长光寺城柴田胜家的领地邻接,于是卷入复杂的权力斗争,后来因为弟弟津田盛月杀害胜家侧的代官而触怒信长,于是与弟弟一同被改易,被流放到德川家康之下和受到蛰居处分。此时剃髪并自号土玄。在元龟3年(1572年)12月的三方原之战中跟随家康与武田信玄的军势战斗。

天正元年(1573年)被信长赦免罪行并召还。后来被信长任命为安土城城代,不过不能回复到以前的地位,以后都没能在合战等舞台中有亮眼的表现。在信长死后仕于织田信雄,于天正12年(1584年)的小牧长久手之战中跟随信雄守备犬山城,不过被池田恒兴攻撃而战败。此后行踪不明。

儿子光重因为是前田利家的女婿而仕于加贺藩。而同样仕于加贺藩的津田正胜被视为重政的弟弟。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