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作业(英文:Mid-stream operation)是指船只不透过货柜码头,而直接在货船上分派货柜,并利用趸船货柜运送到附近的中流作业区起卸。在香港,中流作业区包括公众货物起卸区以及私营仓库码头。中流作业在现时除了香港以外,基本上已经式微。[来源请求]

在南丫岛附近系泊区进行中流作业的船只,带起重机的小型趸船将货柜从货柜船上卸载。

香港的中流作业 编辑

香港的中流作业还能够保存下来,主要由于香港可用的陆地较少,而货柜码头的泊运费用也十分昂贵。为节省成本,以及避免货物在运输途中走过挤塞的大街造成货运的延误,中流作业在香港仍然十分蓬勃。

香港的商业机构集中在香港岛中环湾仔货柜码头则在新界葵涌。现时香港岛的对外交通主要依靠三条过海隧道,但三条隧道调整收费前,不是收费昂贵,就是经常挤塞。为免因为交通挤塞而造成货运延误,不少公司都愿意采用中流作业方式,在船上装卸货柜后,利用趸船或驳艇运到中流作业区,再以货车或货柜车运走货物。虽然货物装卸因此过程比较长,但可以省却高昂的货柜码头泊位费,以及避免因交通阻塞而造成的延误。

中流装卸作业 编辑

中国大陆台湾物流不能直接互通,所以由香港作中途交收,因此也多了不少“中流装卸作业”。货柜轮到香港,只泊浮筒,不靠岸,由香港驳船出海前往该货柜轮收货,再转送个别货柜柜到:

  1. 第二程船,运回中国大陆。
  2. 货柜场或驳船码头等待二程船的船期到。
  3. 火车站码头,转乘火车,运回中国大陆。
  4. 公众货物起卸区或私营仓库码头,转乘中港跨境货车,运回中国大陆。

中流装卸作业的物流方向也有相反流,即是由中国大陆的货柜,经火车、中港跨境货车或中国货柜轮到香港,再经驳船转送至台湾货柜船,作二程运输回台湾也有不少。

由于中港铁路货运在灵活性、时间及成本上均被水路和道路给比下去,2000年代,中方以铁路进行的中流装卸作业大幅减少,随着铁路货运于中港跨境货运市场的占有率急剧下降,港铁的货运业务于2010年6月15日停止营运。

中流作业(连环图)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