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器时代(Mesolithic)又称作细石器时代,是位于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之间的年代,始于约一万年前更新世晚期末次冰盛期消退,结束于全新世早期人类开始长期大规模定居导致农业牧业的出现(新石器革命)。

中石器时代工具
史前时代


铁器时代 原史时代
  青铜时代晚期


  青铜时代中期
  青铜时代初期
铜石并用时代/红铜时代
  新石器时代


史前史
中石器时代


旧石器时代晚期



旧石器时代中期
旧石器时代初期

名称 编辑

中石器时代的原文Mesolithic是从希腊文mesoslithos结合而来,Mesos意思为中间,lithos意思为石头。

区域特点 编辑

中国的中石器时代与新、旧石器时代文化相互重叠,其特色是巨大的环境和文化变化,并针对特殊环境在当地做出不同的调适。此时代的特点是细石器的制作,将细小石器镶嵌在矛炳、骨头、鹿角、木器,和不常见的磨光石器上。现存的艺术成品包括雕刻品和洞穴壁画,与之前作品相比,其对人类和动物形式的描绘更为精细[1]

近东地区,农业早在更新世结束之前就已经出现了,因此在那些地方的中石器时代就很短,定义也很缺乏,在那些没有受到太多冰河时期冲击的地区,有时候会比较倾向使用“后旧石器时代”(epipaleolithic)这个词,而那些在上一个冰河时期中受到较大的环境影响的地方,就有比较明显的中石器时代特色,延续有几千年之久,比如在北欧,因为较为温暖的气候带来的沼泽地,使得人类社会可以得到比较充足的食物来源,比较富足的生活条件便产生了不同于以往的文化,并且保存在实物纪录中,比如说马格勒莫斯文化(Maglemosian)和阿吉利安文化(Azilian),而这样的条件也延后了新石器时代的来临,在北欧最晚可能到前4000年。

文化 编辑

中石器时代的生活仍是以狩猎渔业为主,已经出现了氏族社会。人们发明了弓箭,渔矛,渔网等打猎工具,开始在原野中生活,并不断迁徙。人们发明了房屋建筑技术,而且亦发明了独木舟,开始驯养狗、羊和猪。人们开始懂得磨制简单的石器。

这个时代的遗迹并不多,通常都局限在贝冢,在世界上的森林地区,可以看到森林地开始被开发的迹象,森林地的急遽开垦是新石器时代的事情,因为农业而需要更多土地空间的关系。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