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数位典藏计划

(重定向自中研院數位典藏計畫

中央研究院数位典藏计划为中华民国中央研究院之所执行之国家型计划之一,由院内各所所负责之子计划共同建立。

源起 编辑

数位典藏之价值,在于利用数字化的资料来保存珍贵的研究资源。这些数字化后的资源,将可以利用各种方式来加值应用。中研院于国家计划推动之前,已经着手进行院内的数位典藏计划,针对院内各所的珍贵研究资源、藏品等物件来进行数字化的保存,在数字化的同时,同步开发了许多数字化的技术,后续并应用到许多相关的计划之中,未来中研院仍将配合国家整体政策之推动,持续进行数位典藏计划。计划资讯介绍如下:

计划简介 编辑

中研院所执行之“数位典藏国家型科技计划”,第一期的成果主要在于完成建置之国家级典藏品数据库,第二期则将产出之数位成果开放给社会大众使用。在计划执行的同时,也同步提供各内容典藏单位技术咨询与支援服务,并针对共通性的技术需求发展出整合平台,以加快数位典藏作的效率及能量。

计划执行至今的数字化产出包括:台湾原住民数位典藏、台湾各族群聚落动态影音资料、台湾史前及十七世纪考古遗址出土文物、中原考古遗址出土文物、台湾本土生物多样性及其化石植物等)、台湾语言多样性(汉语、国语语音、闽语客语南岛语)、台湾及中国历史地图遥测影像及航照图、中华民国大陆时期政经档案、台湾公私文书史料、历代传世文献、近现代名人知识库、汉籍全文数据库等人文与自然的内容。

未来期望透过资讯网络平台,整合中研院参与各分项计划子计划共同建构数位知识网络,改善学术研究环境,推动及深化数位学习等目标。另将典藏融入研究与教育,借由数位授权机制系统化地释出严谨正确的典藏内容,建立研究成果取用与回馈的机制,提供人文与自然研究永续的丰沛资源。总目标是配合“推动人文社会经济与产业发展分项计划”,使典藏全面融入研究、教育、社会与产业发展。

中研院数典展示中心 编辑

此外为了将中研院数位典藏成果与社会大众分享,成立了“中研院数典展示中心”(设立于中研院人文社会科学馆)执行常设展示规划、另建置并维护“中研院数位典藏资源网”、导入前瞻性的技术研发与应用,包括:数据库开发与技术支援、典藏系统缺字技术发展与服务、多媒体处理与管理平台建置、数位版权管理技术研发与应用服务,以及时空整合资讯应用架构之建置与支援等。以建立长期的技术发展上下游整合关联,朝向“自给自足”之经营模式而努力,以利计划执行完毕后可持续进行商业、教育推广,以及供给学术界相关研究资源,成为永续经营之基础[1]

中研院数位典藏资源网 编辑

中央研究院数位典藏资源网是中央研究院数典计划的开放性平台,对内着重院内数字化文物、资料和其他有关资源的整合与应用,对外则介绍中研院数字化和网站化的各类成果,提供整合性的资讯与资源服务,并以永续经营作为最终目标。

中研院数位典藏资源网以推广普及和应用服务作为两大运作核心,在推广普及方面,提供院内数典计划的简介、沿革、愿景,以及各子计划介绍等资讯,以及最新有关消息与数典展览资讯;在应用服务方面,建立跨数据库整合查询,方便使用者快速应用院内各类数典资源,另将网站功能与实体的“数典展示中心”相互结合,以交流完善的网站服务与使用者经验。

未来资源网将以现有运作的平台为基础架构,持续结合各种网站新技术,并根据使用者之回馈,阶段性调整站内各项功能与服务,以期能在永续经营的目标下,提高数位典藏的研究和其他的运用价值[1]

中研院数位典藏展示中心 编辑

中央研究院数位典藏展示中心是一个位在台北南港区中央研究院内的博物馆空间,展示内容包括近代中国历史地图与遥测影像数位典藏、近代外交经济重要档案数位典藏、台湾本土的鱼类、贝类、植物数位典藏、语言典藏、历史文物数位典藏、台湾原住民的数位典藏、史料典藏、数位典藏技术的发展与支援及数位典藏数据库等。

数位典藏特展其主要的目的是把中央研究院已经完成数字化与网络化的特有文物和资料介绍并推广给教育界、学术界与社会大众。其理念是终身学习无边界,数位典藏资源分享无国界,欢迎各界多多利用其数字化和网站化成果[2]

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早上九点至下午五点,免费入场,并提供事先预约导览与协助安排中研院博物馆群参访行程的服务。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中央研究院數位資源網. [2008-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23).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中研院数位典藏资源网”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2. ^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展示中心. [2008-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