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典藏(digital archive)系指将有保存价值之实体或非实体资料,透过数字化方式(摄影、扫描、影音拍摄、全文输入等),并加上后设资料(Metadata)的描述,以数位档案的形式储存。

内容 编辑

数位典藏中一项重要的工作为“资料的诠释”,档案除了储存以外,必须加上档案本身的内容、背景、属性等介绍,为储存的档案增添更多背景资讯,也真正达到典藏的目的。

概况 编辑

行政院所推展的“挑战2008:国家发展重点计划”中包含了“数位典藏国家型科技计划”,其目的在于将文化数字化后,更能容易地流传与运用,提升整体社会与文化之水准;2008年,数位典藏国家型科技计划与“数位学习国家型科技计划”合并成立“数位典藏与数位学习国家型科技计划”。目前有中央研究院国立台湾大学国立故宫博物院国立历史博物馆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国立中央大学等台湾学术与博物馆机构,投入至此一计划中。目前台湾数位典藏成果可分为生物考古地质人类学档案拓片器物书画地图遥测善本汉籍新闻影音建筑与加值型计划共十五项主题,并且已有统合型浏览网站可供一般网络使用者针对个人有兴趣的资料进行检索。未来这些数位典藏成果除可供学术研究之外,亦可作为教育推广及产业应用之用。

目前在中国、港澳、星马等地,也已经有类似的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计划开始逐步执行中。

典藏技术 编辑

生物 编辑

考古 编辑

地质人类学 编辑

档案 编辑

拓片 编辑

器物 编辑

书画 编辑

地图与遥测 编辑

善本 编辑

汉籍 编辑

新闻 编辑

影音 编辑

建筑 编辑

传统对建筑数位典藏的技术可分为影像及图面,影像以相机拍摄,图面则以人工或测量仪器测量后绘制成2D图面,现在有部分数位典藏是透过3D扫描器进行记录,扫描资料将以立体点云形式呈现,此技术能提供具有形体、色彩并可供量测之3D点云模型,能够更精确、更有效率地进行典藏。[1]

批评 编辑

数字化的技术分项没办法发展出人民应用的项目[2][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李家宇,《3D都市尺度激光扫描在建筑数位典藏之应用-以新竹县北埔乡、竹东镇及大台北地区为例》,台北:台湾科技大学建筑研究所博士论文,2012。
  2. ^ wHisKy @ Opendata.tw. 數位典藏與開放資料. OpenData.tw. 2012-04-13 [2012-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1) (中文(繁体)). 如果今天故宫将其典藏数位资料以开放授权释出,我相信一个礼拜内一定会有许多软件与 app 出现,我更相信在这些 app 与应用软件中,绝对会有数个是无偿免费的版本。 
  3. ^ 郎胜衣. 故宮、科技與文創. TechOrange. 2012-04-13 [2012-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8) (中文(繁体)). 因此国内的数位典藏及数位学习计划可能必须更加专心在资料数字化的处理,并以更开放的方式让民间的个人及厂商能够以经济、简易的方式取得资料,而不是浪费预算去生产后续的应用。 

外部链接 编辑

数位典藏与数位学习国家型科技计划 编辑

中央研究院数位典藏 编辑

档案管理局数位典藏计划 编辑

法鼓文理学院数位典藏专案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