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历史叙述了中美洲地区的历史。

欧洲人到来之前 编辑

哥伦布到来之前,中美洲已经出现了许多文明。中美洲土著人占据了北至墨西哥中部南至哥斯达黎加地区。

西班牙殖民时代 编辑

在16世纪西班牙征服了中美洲之后,中美洲地区具有相似的历史。从16世纪至1821年,中美洲地区建立了瓜地马拉都督辖区,属于新西班牙总督辖区的一部分。

独立 编辑

1811年,萨尔瓦多城爆发了独立运动。同样运动也爆发在1814年斐迪南七世复辟。两次运动均遭到镇压。1821年,危地马拉的中美洲会议起草了中美洲独立宣言,宣布从西班牙独立,时间为这一年的9月15日。[1] 这一天至今被大多数中美洲国家视为独立日。西班牙都督府的总督Gabino Gaínza同情起义者并决定在新政府成立,他仍然担任一个临时领导角色。独立是短暂的,1822年1月5日,危地马拉的保守派迎来了墨西哥第一帝国阿古斯汀一世。中美洲的自由主义者反对这个,但是来自墨西哥的军队占领了危地马拉城并镇压了异议。

中美洲联合省 编辑

1823年,一个中美洲国家建立,起初想要照搬美国建立联邦共和国。最后根据1824年宪法,建立中美洲联邦共和国,后解散。

20世纪 编辑

1907年,中美洲法院建立。1960年12月13日,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建立中美洲共同市场。哥斯达黎加由于其经济繁荣和政治稳定没有选择加入。

注释 编辑

  1. ^ Documentos de la Union Centroamericana (pdf). 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 - Foreign Trade Information System. [12 October 201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