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空军混合团

中美空军混合团(英语:Chinese-American Composite Wing缩写CACW),又称中美混合团,是二次大战期间中华民国空军与美国陆军航空军共组的空军部队,主要任务在协助地面部队对日作战,打击敌人的交通补给线,并争取空中优势。

中美空军混合团
中美混合联队队徽

存在时期1943年10月1日—1945年8月1日
国家或地区 中华民国
部门中华民国空军美国陆军航空军
规模3个大队

沿革 编辑

抗战期间,美国参战后为了善用援助,中华民国空军开始将培训中的飞行员派驻到印度美国遂行更完整的训练;为善用这些飞行员具有的优势,且中美双方为了更有效发挥在中国战场的战力,逐渐产生一支以中华民国空军飞行员及既有编制为主,美军陆上地勤人员及参谋军官协助的合作战斗单位构想。1943年5月陈纳德提议,由戴维森准将(Brig. Howard Davidson)指挥,代号“莲花”;1943年7月31日,中美空军混合团构想通过定案。

1943年10月1日,中美空军混合团于印度马里尔(现于巴基斯坦)成立,隶属于美国第十四航空队指挥体系。[1]飞行员人选上由中华民国空军组成,组织则是由中华民国空军第一、第三、第五大队移编。CWAW满编应有96架战斗机、48架轰炸机;CACW成立之际,三个大队飞官在美军人员的监督下赴巴基斯坦卡拉奇换装P-40N战斗轰炸机及B-25中型轰炸机。

1943年11月25日早上6点,6架CACW一大队第2中队所属B-25自桂林起飞,在砂子岭机场(位于江西遂川县,为前进战术机场)停留加油后,与第11轰炸机中队所属8架B-25、第23战斗机大队所属7架P-51A、7架P-38G合流轰炸台湾新竹空军基地,为新竹空袭

抗战胜利后,一、三、五大队回归中华民国空军指挥,在国共内战末期撤往台湾;现中华民国空军的第443战术战斗机联队、第427战术战斗机联队、第401战术混合联队,均为中美混合联队所辖单位改名而成。[2]

编制部队 编辑

参与战役 编辑

知名飞行员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