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会所(中文别称:中华公所中华会馆)。英文名称:(Chinese Six CompaniesChinese Consolidated Benevolent AssociationChong Wa Benevolent Association)是一个由华裔美国人团体联合组成、人数众多、历史悠久的海外华人组织。

驻美中华总会馆旧金山市德顿街的总部。

旧金山 编辑

第一个会所是在1882年旧金山所建。由美国加州六家最重要的会馆组成,分别为三邑、冈州、人和、阳和、宁阳、合和。公所的正式名称应为“中华会馆”(Chinese Consolidated Benevolent Association)。

纽约 编辑

纽约中华公所则在1883年成立[1],是唐人街中历史最悠久的社群组织。是华人社团中心的母组织。纽约中华公所在1883年成立,它代表着也服务著在纽约的美国海外华人的需求。在历史上,它在海外华人社群中扮演着一个类似政府的角色。在它的历史中,商业上的成就是许多唐人街居民的目标,而它则不只在财务上有帮助,还包括了训练。今日,中华公所在26个城市有他的办事处,服务著广大的美国海外华人。

现代,纽约中华公所可以说是代表着在大约纽地区的在美海外华人的生活。对内,中华公所则是保持在美海外华人的完整与生气的关键。
中华公所还有特别的地方:

  • 提供社会服务。
  • 仲裁个人或商业上的纠纷。
  • 复兴中华传统与文化遗产。
  • 扮演在美海外华人与当地人的沟通桥梁。
  • 维护在美海外华人的利益。
  • 从事慈善活动。
  • 赞助教育与娱乐活动。
  • 赞助与助长青年服务。
  • 帮助与拥护小型商业活动。

在纽约,中华公所是由60个代表纽约各方面的团体所组成的组识。他们包括了各项专业与商业组识,例如“中华总商会”与“华侨餐馆会”、公民团体如“纽约华裔美国退伍军人会”、宗教、文化和女性团体。还有同乡会如“台山宁阳会馆”与“美东联成公所”;宗亲会如“李氏总分所”、“伍胥山公所”…等。

在纽约中华公所倡议和领导下,纽约华侨在2004年5月建立了“华人选民同盟”来鼓励有资格的华裔美人公民在2004年的全国总统选举去注册与投票,这个团体的努力激发出了在唐人街中的华裔美人选民24.2%的增加。他有效地帮助了“华埠共同发展机构”与“亚洲工作服务雇员委员会”等组织的形成。这些团体也在多方面受到华人社团的帮助。

在紧接而来的南亚大地震与海啸中,中华公所领导了一个紧急团体活动来筹措难民所紧急的款费。其中筹措了美元$500,000以上给美国红十字紧急回应基金。在2005年9月,飓风卡崔娜灾难后,中华公所与星岛日报一起为难民筹措了美金$170,000。

最近,纽约中华公所与不同城市的部门团结起来解决许多在唐人街中正在进行的问题,包括了停车场的不足、非法的停车规定、令人困惑的公共卫生法令……等。紧密地与纽约市警察局合作,纽约市警察局社区事务局现在每月在纽约中华公所针对不同的安全议体开研讨会。它们的努力制造出了没有语言阻碍、可直接向政府沟通的管道。

中华公所也与其它主流组织合作提供在美海外华人服务,像是由“美华防癌协会”所提供的“纽约探访护士服务”。在2006年12月,中华公所与大纽约美国红十字会签署了备忘录,这保证了它会帮忙准备与训练华人社群抵抗任何紧急事件。

经由与当地商业与居民紧密合作与维持与北美洲在美海外华人团体的接紧密接触,中华公所实践了他的功能。

西雅图 编辑

华盛顿州西雅图,中华公所约在1915年建立。

纽英仑中华公所 编辑

纽英仑中华公所Chinese Consolidated Benevolent Association of New England),是个免税组织,在1923年登记成立。中华公所现有35个会员,由姓氏团体及侨团组成。它是纽英仑华人社区的的龙头组织。创立时会址设在乐士福街14号,波士顿市府于1980年以一元的代价卖了泰勒街90号的现址给中华公所,这大楼原是旧昆市学校。

打理中华公所日常事务的行政小组是由主席、中文书记、英文书记、财政和核数各一人组成,另有数位办公室职员协助工作。行政小组和其他董事不同的地方是,43位董事是由附属组织派出来的代表,5位行政人员每两年一次,由董事们选举出来的。

中华公所大楼亦扮演着社区中心的角色,有很多不同类型,适合不同年龄人仕的节目都在此举行。每个下午,当参加Phillips Brooks House和哈佛大学合办,提供给低收入家庭的小孩及青少年前来上课余学习班时,大楼立刻充满生气。每星期举办三晚乒乓球节目。周末是最繁忙的时间,每小时、甚至每分钟都有节目在进行。有教导华裔小孩民族舞的,让其有机会见识中华文化,了解其根源;有成年人唱粤剧的、学元极舞的,一项集中国功夫、体操、冥想、舞蹈和气功在一起,有益身体、思想和灵魂的运动;还有跳交际舞,现代舞等。

中华公所内还有两个姓氏团体,一间信用社,学习中英文的课程,一间杂志和传媒机构,当然还有著名的华埠巡逻队,每天义务巡视华埠街道,保卫华埠治安。减低华埠罪案。

除了赞助活动外,中华公所还拥有大同村,华福楼,提供廉价房屋给华人社区。中华公所又和华埠主街及其他机构合作,安排新年舞狮,中秋节联欢会等节目,吸引游客,帮助华埠经济发展。还有招呼到访华埠的政要人物[2]

美国各地的中华会馆 编辑

  • 俄勒冈州砵仑中华会馆
  • 加州沙加缅度中华会馆
  • 加州史塔顿中华会馆
  • 加州屋仑中华会馆
  • 加州洛杉矶罗省中华会馆
  • 加州圣地亚哥中华会馆
  • 伊利诺伊洲芝加哥中华会馆
  • 宾州费城中华会馆
  • 华盛顿特区美京中华会馆

[3]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hinese Consolidated Benevolent Association. www.ccbanyc.org. [2017-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15). 
  2. ^ Chinese Consolidated Benevolent Association of New England. ccbaboston.org. [2017-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13) (中文(台湾)). 
  3. ^ 存档副本. [2023-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