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天文学会

中华民国天文学会The Astronomical Societ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缩写ASROC)是由台湾的天文学家组成的专业学会,在国际天文联会中代表台湾,现会址设在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即国立台湾大学总校区内的天文数学馆11楼。

中华民国天文学会
The Astronomical Societ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简称ASROC
类型学术组织
地址
服务地区 台湾
官方语言
繁体中文
网站[1]

历史 编辑

1922年11月30日,中国天文学会成立于北京古观象台,首任会长高鲁。因国共内战国民政府迁台关系,1948年在南京举行最后一届大会后会务被迫中断。后于1958年3月10日由高平子蒋丙然郑子政等人倡议推动并主持在台湾复会,当时会址在中央气象局天文观测所内;同年6月8日举行成立首届会员大会,由1999年起每年定期举办天文年会。2008年5月31日经由会员大会决议改为现名。2012年10月23日使用现在之会徽。

现任理事长是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天文系教授朱有花

出版刊物 编辑

奖项 编辑

  • 特殊贡献奖:对台湾天文学界有特殊贡献者。
  • 名誉会员
  • 台北天文馆学报编辑奖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