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驻日本大使馆

中华民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日语:在日本国中華民国大使館ざいにほんこくちゅうかみんこくたいしかん Zai Nihonkoku Chūka Minkoku Taishikan)是中华民国日本设置的大使馆

中华民国驻日本国大使馆
日语:在日本国中華民国大使館ざいにほんこくちゅうかみんこくたいしかん Zai Nihonkoku Chūka Minkoku Taishikan
概要
类型大使馆已撤销外交代表机构[*]
地点 日本东京都
启用1912年(公使馆)
1935年(升格大使馆)
1952年(复交)
关闭1938年(因中日战争断交)
1972年(日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使馆信息
所属部门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外交部
大使彭孟缉(末任)

历史 编辑

中华民国在1912年创立后,继承了“大清国驻日本国公使馆”,将之改名为“中华民国驻日本国公使馆”。1935年,中华民国与日本协议将双方的公使馆升格为大使馆,首任中华民国驻日本大使蒋作宾

至1938年,双方大使馆因中国抗日战争关闭,中华民国驻日本大使许世英返国。

1952年中日和约签约后,中华民国与日本复交,位于东京的中国驻日大使馆重开(日本把驻华大使馆改设在台北)。

1972年,因日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遂裁撤;后改由台北驻日本经济文化代表处取代,属实质大使馆级的代表机构。

历任大使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