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航空204号班机空难

中华航空204号班机为编号为B-180的波音737-209型,在1989年10月26日由花莲机场飞往台北松山机场时,在起飞后不久因转向错误(应右转却左转)而导致撞山坠毁,机上54人全数罹难。

中华航空204号班机
B-180,事故中坠毁的客机
事件概要
日期1989年10月26日
摘要可控飞行撞地
地点 中华民国花莲县北加礼宛山
飞机概要
机型波音737-209
营运者中华航空公司
注册编号B-180
起飞地 中华民国花莲机场
目的地 中华民国台北松山机场
乘客47
机组人员7
死亡54
受伤0
生还者0

事故过程 编辑

1989年10月26日傍晚中华航空公司CI204班机(机身编号B-180机型B737-209)由花莲机场03跑道起飞,目的地台北松山机场,起飞后因机长判断错误,应右转进入正确航线内却错误的左转,导致在19秒钟后撞上陡峭的北加礼宛山的山腰,全机含机组人员共54人全数罹难。

后续处理及影响 编辑

中华航空当时以极高的400万元赔偿金,与罹难者家属达成和解。但家属仍悲痛万分,愤而转向民航局丢掷鸡蛋并控诉花莲进场台管制员“业务过失致人于死”。承办检察官曾询问“如果B-737错误左转后,可否因管制员提醒而避免撞山意外?”

航线模拟 编辑

时任标准副长梁龙与科长李万里特别驾驶编号B-135 King Air 350查核机随机搭载组员江天铮模拟当时华航CI204航班的航线。由花莲机场03跑道起飞后左转模拟当时离场标准爬升率及转弯角度;根据作者表示(江天铮先生口述),当时江天铮先生坐在驾驶座后方,只见左转之后驾驶舱看出去是一片绿色树林并且越来越清楚,后来是查核机立即压大坡度飞向海面。事后根据李科长表示:如果按照标准程序左转,必然撞山无疑;所幸查核机机小灵活,增加坡度便可脱离山壁。

结论 编辑

以江天铮教官丰富的飞航管制员及在民航局担任主任及组长的资历评述回忆该事件,他客观认为以当时1989年的“机场进场台”所装设的雷达装置根本无法监控跑道附近的目标,值班管制员无法、也不可能马上察觉航空器的转向错误,当然无法及时在无线电中警告驾驶员。而承办检察官根据以上飞行模拟及相关专业航管人员陈述之后表示‘纵使管制员能提醒驾驶员,也不可避免撞山的结果。’因而是否提醒未予列入过失之刑责考量。

参考 编辑

  • Airway世界民航杂志No.249 P.75摘录 江天铮先生—以飞航测试查核目的为主民航局历年来的专用航空器—沉痛的航段 一文部分摘录
  • 江天铮教官:具有四十多年丰富经验的飞航管制员,历任飞航服务总台副台长、航管组组长、紧急应变小组组长,并曾担任Airway世界民航杂志资深编辑。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