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西路 (台南市)

是臺南市一條連接中西區至南區的主幹道
(重定向自中華西路 (台南市)

中华西路台湾台南市的西侧南北向主要道路,属于台17线的一部分。南起南区滨南路,北至中西区中华北路和纬路口,全长约5.1公里,台南市道路编号13,与中华北路中华东路中华南路以及永康区中华路构成台南市外环道、路宽30米。

13臺南市道路編碼13號中華西路
Zhonghua West Road
◀ 滨南路
中华北路 ▶
类型市区道路
道路长度5.1千米(3.2英里)
隶属 台17线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双向二快车道一慢车道
分段一~二段
地点台湾
道路走向南-北
主要路口健康路永华路
府前路

在中华西路其他路段尚未开辟前,最先开辟的健康路以南,位于安平工业区之路段原名光州路,做为台南市与韩国光州市缔结为姐妹市之纪念(光州市亦设有对应的台南大路)。健康路以北路段开辟通车后,配合整个外环道路系统之名称改名为中华西路,光州路之名称则移至亿载金城前之道路使用。

现况 编辑

本路原本设计为台南市外环道路,随着时间递移,原本属于郊区的五期重划区渐发展成为市区一部分。因而外环道路变成市区、外环两用道路,使得流量已不堪负荷,每到上、下班的时段,或连续假日涌入大量车潮时,民生路口至健康路口一带即造成交通堵塞,尤其以转市区最方便的民生路附近最为严重,也是进入五期新市区、安平文化园区的要道之一。

拓宽 编辑

过去曾提议新辟高架桥以纾解过境流量,却因宽度不足无法办理。后来建议开辟替代道路,却因所需经费太大,不符合成本效益,改以将道路拓宽的方案,但部分地主仍有异议[1]。最后,在兼顾交通整体考量及人民陈情意见下,台南市政府决定中华西路维持原计划宽度30米,不予拓宽[2]

行经行政区域 编辑

(由南至北)

沿途地标及设施 编辑

(由南向北)

分段 编辑

  • 一段:北起安工二号桥,南至中华南路二段、清水路分段点与滨南路相接。
  • 二段:北起和纬路四段、五段分段点与中华北路相接,南至安工二号桥。

本路段客运 编辑

  • 市区公车[3]
编号 路线 本路段公车站
10 台南车站鹿耳门天后宫 停2停车场
70左 永华市政中心(府前路)-永华市政中心(府前路)
(逆时针循环线)
文南里
中华西路二段-停2停车场
70右 永华市政中心(府前路)-永华市政中心(府前路)
(顺时针循环线)
停2停车场-中华西路二段
文南里
  • 干支线公车[3]
编号 路线 本路段公车站
蓝干线 安平工业区-西港佳里 香肠博物馆-文南里
家乐福(返程)
蓝23 安平工业区-海尾-九块厝 香肠博物馆-文南里
家乐福(返程)
红干线 安平工业区-仁德归仁关庙转运站龙崎 开南公园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林建农:〈中华西路拟拓宽 地主有“异”见〉,《联合报》,2001年5月3日,第17版。
  2. ^ 李光展:〈都计翻案 中华西路不拓宽〉,《联合报》, 2002年2月8日,第18版。
  3. ^ 3.0 3.1 大台南公車 路線查詢. [2015-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