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战坦克

(重定向自主力戰車

主战坦克(英语:Main Battle Tank, MBT,台湾称为主力战车[1], 是在许多现代军队中,能够在装甲防护下提供直接火力,并具有高度机动性的坦克

2010年8月,德国陆军豹2A5主战坦克

冷战期间发展的新型引擎、悬挂系统和轻盈的复合装甲(陆上)英语Composite armour,使得新型坦克能同时具有超重型坦克的火力,重型坦克的防护,轻型坦克的机动性,同时整辆坦克的重量还能相似于中型坦克。 1960至1970年代期间,主战坦克几乎取代了所有其他类型的坦克。剩下的装甲车不是有特殊用途的,更轻盈版本的主战坦克衍生型,就是其他种类的装甲战斗车辆(例如步兵坦克装甲运兵车自行火炮等)。

主战坦克是现代军队的重要组成部分。[2]现代的主战坦克鲜少单独作战,通常会与搭载步兵的步兵坦克组成装甲单位共同行动。除此之外,侦查机与陆地攻击机也常担当主战坦克的支援单位。 [3] 主战坦克的重量因国家而异,通常来说,西方国家的主战坦克会比俄罗斯中国的还重。

发展 编辑

1960年代开始,由于中型坦克的火力和装甲防护已经达到或超过了以往重型坦克的水准,可以肩负过去重型坦克的任务,从而形成了一种具有现代特征的的单一战斗坦克,即“主战坦克”或“主力战车”,成为各国家装甲部队的主力(Main battle tank,MBT)。主战坦克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坦克分类方法,从此坦克的分类开始按用途分为主战坦克和具有其他用途的特种坦克。

第一款被设计为主战坦克的装甲车为英国酋长式坦克,其原本被称为中型火炮装甲车二型,但在1950年代的开发过程中被重新更名为主战坦克。 [4]

然而,部分国家如苏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没有主战坦克这一称呼,仍称之为中型坦克。主战坦克可以理解为具有现代坦克技术特征、在战斗中担负主要作战任务的战斗坦克。主战坦克是现代装甲部队的基本装备和地面作战的主要突击兵器,同时也是最主要的反坦克武器之一,也是在核战争条件下生存能力最强的武器。主战坦克集以往的中型坦克和重型坦克的任务在一身,是坦克发展史的一大里程碑。

现在仍在生产的主战坦克战斗全重一般为40吨至70吨,实际有等同于传统的重型坦克的重量,从80年代开始各国的主战坦克的重量有快速飙涨的趋势。这是因为面对各种步兵使用的反坦克武器,虽然先进装甲有助不增加车重的前题下加强防卫力,但实际仍然是需要有较厚的基本装甲作为内层,而且需要较大的车体保持内部良好的分隔,减少车员因燃油或弹药被火灾殉爆的机会。

新型坦克火炮口径目前多为120或125毫米级,滑膛炮也在80年代开始成为许多国家设计新一代主战坦克的首选,以增强对装甲的破坏力,典型型号如前苏联的T-72、德国的豹2、美国的M1艾布兰等。较大的炮弹也需要较大的车型来储存的,也是现代坦克车型变大的原因之一。

为了不致大大增加车重,在1990年代开始,一部分最新坦克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来保持攻击和防卫力下,车型不致过大过重:

  • 自动装弹机来减小整个车型,使用液气压式悬挂系统来在降低车高下主炮有较大的仰俯范围,模块化的装甲以适合不同的地形需要,个别更主炮可以发射导弹,以求可对棘手的目标一击必杀。如日本的10式坦克,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俄国的T-80T-90等。

另两个解决新型主战坦克过重的方法,一是延长较旧和轻的主战坦克的寿命和对其现代化升级,如苏联的T-54坦克T-62坦克,日本的74式坦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59式坦克等,仍然在原产国继续服役和部署在较崎岖的地方。二是由其他较轻的装甲车辆弥补笨重的新型坦克在山地部队的地位,如俄国的2S25反坦克自行火炮或日本的16式机动战斗车等。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Ogorkiewicz, Richard. Tanks: 100 Years of Evolution. Oxford: Osprey Publishing. 2018: 222. ISBN 9781472829818. OCLC 991643043. 
  2. ^ House (1984), Toward Combined Arms Warfare: A Survey of 20th-Century Tactics, Doctrine, and Organization
  3. ^ Tranquiler, Roger, Modern Warfare. A French View of Counterinsurgency, trans. Daniel Lee, Pitting a traditional combined armed force trained and equipped to defeat similar military organisations against insurgents reminds one of a pile driver attempting to crush a fly, indefatigably persisting in repeating its efforts. 
  4. ^ Forty, George. Chieftain. London: I. Allan. 1979: 16. ISBN 0-7110-0943-0. OCLC 1649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