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运输(active transport),又称主动转运主动吸收,是一种物质电化学梯度的跨细胞膜的运动。在细胞中,这一过程通常伴随着高浓度的分子积累,如金属、葡萄糖氨基酸。相对于被动运输,主动运输的进行需消耗能量。

钠钾泵,初级主动运输的一例

历史 编辑

1848年,德国生理学家埃米尔·杜布瓦-雷蒙提出了跨膜的主动运输的可能性。[1] 罗森伯格基于能量的考虑,提出了主动运输的概念[2],但后来被重新定义。

1997年,丹麦医师延斯·克里斯蒂安·斯科因其对钠钾泵的研究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3]

糖尿病治疗研究中尤为突出的一类共转运蛋白[4]是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科学家发现的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这些科学家注意到,大鼠肾小管中不同位置的葡萄糖的吸收存在差异。罗伯特·克雷恩在这一领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过程 编辑

磷脂双分子层上,特定的跨膜蛋白可以识别物质并允许其通过[5]

原发性主动运输 编辑

原发性主动运输,又称一级主动运输,直接将能量用于物质的跨膜运输[6]。大多数执行这种运输类型的酶是ATP酶。其中一种在细胞生物中通用的ATP酶是钠钾泵。此外,初级主动运输的能量来源还可以是氧化还原反应光能

继发性主动运输 编辑

继发性主动运输,又称二级主动运输。继发性主动运输并不直接消耗能量,而是通过由原发性主动运输产生的化学梯度(包括电势差和浓度差)来达到转移物质的目的。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u Bois-Reymond, E. (1848–84). Untersuchungen über thierische Elektricität Berlin: Reimer. (Vol. 1, Part 1, 1848; Vol. 1, Part 2, 1849; Vol. 2, Part 1, 1860; Vol. 2, Part 2, 1884).
  2. ^ Rosenberg, T. On accumulation and active transport in biological systems. I. Thermodynamic considerations. Acta Chem. Scand. 1948, 2: 14–33. doi:10.3891/acta.chem.scand.02-0014. 
  3. ^ "Jens C. Skou - Biographical". Nobelprize.org. Nobel Media AB 2014. Web. 11 Nov 2017
  4. ^ Inzucchi, Silvio E et al. “SGLT-2 Inhibitors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Proposed Pathways and Review of Ongoing Outcome Trials.” Diabetes & Vascular Disease Research 12.2 (2015): 90–100. PMC. Web. 11 Nov. 2017
  5. ^ Active Transport Proces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uzzle.com (2010-05-14). Retrieved on 2011-12-05.
  6. ^ MCG生理学 7/7ch05/7ch05p11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