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座堂

基督教教堂,是主教的所在地

主教座堂(英语:cathedral拉丁语cathedra希腊语καθέδρα罗马化:kathedra),或称座堂,是指在主教制基督教会正教会天主教圣公宗,以及信义宗部分团体等)中,设有主教座位教堂[1],为教区主教的正式驻地,因而被视为教区的中心。

圣约翰座堂圣公会香港岛教区的主教座堂

由于是教区拥有首席地位的教堂,主教座堂的建筑大多较堂区的教堂宏美。在苏格兰,有一些苏格兰国教会的教堂,在宗教改革后仍然被叫作座堂,尽管身为长老宗一员的苏格兰国教会并不采用主教制。由于主教座堂通常是所在地的重要地标,在中文环境中常译为“大教堂”,例如著名的“科隆大教堂”,正确全名应是“科隆教区圣伯多禄暨圣母主教座堂”。

字源 编辑

 
天主教罗马教区主教座堂——拉特朗圣若望大殿主教座位

主教座堂的拉丁语“Cathedralis”其字根“cathedra”,意为“座位”[1],亦代表着那主教座位的存在;而此词又来自于希腊语kathedra”(“καθέδρα”),是由“kata”(向下、监视)和“hedra”(座位、椅子)两字组合而成。而“座位”在古代世界象征老师(所以主教亦扮演着老师的角色),以及象征一个地方行政官(所以主教的工作是管理一个教区)。[2]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C字首. 天主教 英漢袖珍辭典. 主徒会恒毅月刊社. [2013-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9). 
  2. ^ New Standard Encyclopedia, 1992 by Standard Educational Corporation, Chicago, Illinois; page C-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