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宾语序

語序
(重定向自主谓宾结构

语言类型学中,主-动-宾语序(SVO,Subject–Verb–Object)指句子中主语(S)、宾语(O)、动词(V)按照“主-动-宾”的顺序排列。以人数计算,这种语序最为普及;以语言种类计算,这种语序为第二普及,次于主宾动语序(SOV,Subject–Object–Verb)。关于语序分类,详见右表。

现代汉语的语序也被认为是SVO。“我爱你”这三个字,是主语,谓语就是宾语,不过汉语语法具有相当多语序为SOV的语言的特色。

虽然语序为SVO的语言数量不及语序为SOV的语言,SVO的语序为第二常用的语序,但也为数可观,且许多克里奥尔语的主要语序皆为SVO。

主要语序为SVO的语言主要集中于包括中国且直至印尼南岛语系语言分布区的东南亚地区、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许多非洲地区,以及欧洲和地中海周边的地区,在此外的其他地区,此种语序并不普遍[1]

某些语序为SVO的语言(像汉语英语)倾向于将形容词置于名词前,而其他的一些(如法语西班牙语越南语等)则倾向于将形容词置于名词后,在指名去向、时间等时,许多语序为SVO的语言(像英语、法语等)使用地点─经由─时间的顺序,许多语序为SVO的语言将助动词置于动词之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2-0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9).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