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共产党

1994年成立的政党

乌兹别克斯坦共产党乌兹别克语Oʻzbekiston Kommunistik Partiyasi,Ўзбекистон Коммунистик Партияси)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一个非法的共产主义政党,成立于1994年,是共产党联盟-苏联共产党的成员[3]

乌兹别克斯坦共产党
Oʻzbekiston kommunistik partiyasi
简称OʻzKP, КПУз
总书记Kaxramon Mahmudov
创始人Kaxramon Mahmudov
成立1994年
前身乌兹别克共产党
总部俄罗斯莫斯科(事实上)
意识形态共产主义
马克思列宁主义
苏联民族主义
反教权主义[1][2]
政治立场极左翼
地区组织共产党联盟-苏联共产党
口号"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乌兹别克语«Бутун дунё пролетарлари, бирлашингиз!»)
官方网站
skpkpss.ru/uzbekistan
乌兹别克斯坦政治
政党 · 选举

苏联时期的乌兹别克共产党于1991年更名为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民主党并放弃了马列主义意识形态。1991年以后,一批原乌兹别克共产党党员(主要是干部)试图在乌兹别克斯坦重建共产党。他们立即受到卡里莫夫当局特务部门的“关照”,有的被打有的受恐吓。随着乌兹别克斯坦共产党重建筹备委员会主席(原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文化部高级干部,多次被卡里莫夫当局国家安全人员质询)的暴死,这次重建共产党的活动失败。

后来,一些前乌共党员于1994年成立了乌兹别克斯坦共产党。同年12月12日,共产党联盟-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召开会议,接纳该党为成员。自该党成立以来,乌兹别克斯坦当局一直禁止其活动。由于该党长期处于地下状态,在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生活中没有多少影响。该党的领导人是Kakhramon Makhmudov。[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Новости Компартии Узбекистана. Обращение ЦК Компартии Узбекистана к коммунистам Украины.. skpkpss.ru. 19 December 2014 [1 October 2019]. 
  2. ^ Сергей Малинкович Коммунистические партии мира. Справочник
  3. ^ 19.12.2014 Новости Компартии Узбекистана. Обращение ЦК Компартии Узбекистана к коммунистам Украины.. [2020-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8). 
  4. ^ 存档副本. [2016-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