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尔比安拉丁语Gnaeus Domitius Ulpianus),罗马法学家和帝国官员。

乌尔比安
出生170年 编辑维基数据
泰尔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228年 编辑维基数据 (58岁)
罗马 编辑维基数据
职业法律顾问作家 编辑维基数据

生平 编辑

乌尔比安生于泰尔,现位于黎巴内境内。乌尔比安本人以其对前人学说的归纳与整理而闻名,其代表著作包括《告示注解》(Ad edictum)83卷、《市民法注解》(Ad musurium Sabinum)51卷等。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在编纂《学说汇编》时所收录学说之三分之一均为乌尔比安的学说。后期受罗马皇帝亚历山大·塞维鲁所召,任禁卫军长官英语Praetorian prefect,相传乌尔比安死于由反对派引起的罗马禁卫军叛乱。

观点 编辑

自然法与万民法 编辑

在受到由希腊哲学中的斯多葛学派所提出之自然法的影响下,身为罗马法学家的乌尔比安则是认为,自然法与万民法,两者在概念的定义上,有着明显的区别。前者是指由大自然传授给所有动物之法;后者是指诸民族所使用之法。简言之,自然法,是共通于所有动物的法律;万民法,是仅共通于人类相互之间的法律。[1]

注释 编辑

  1. ^ 中山龙一、浅野有纪、松岛裕一、近藤圭介著,王昭武译. 《法思想史》. 北京市: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3: 页35. ISBN 978730133699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