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民法拉丁语ius gentium)是古罗马法律体系和受其影响的西方法律传统中的一个国际法概念,万民法并非成文法法典,而是被认为“依照合理的国际行为标准”而由“万民”普遍遵循的习惯法[1]与“市民法”概念相对。在罗马帝国皈依基督教后,教会法也成为欧洲万民法的一部分。至16世纪,随着欧洲各国开始形成各种的法典,教宗的权力下降,殖民主义在西方以外建立国家,欧洲人所共同具有的万民法概念趋于分崩离析。[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avid J. Bederman, International Law in Antiquit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p. 85.
  2. ^ Randall Lesaffer, "Peace Treaties from Lodi to Westphalia", in Peace Treaties and International Law in European History, p.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