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鳢

鳢科鳢属的一种鱼类
(重定向自乌鳢

乌鳢学名Channa argus),又名北方蛇头鱼(Northern snakehead)、斑鱼黑鱼生鱼乌鱼乌棒蛇头鱼文鱼才鱼,属鳢科鳢属,在中国是一种常见的食用鱼

乌鳢
乌鳢标本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纲 Actinopteri
目: 攀鲈目 Anabantiformes
科: 鳢科 Channidae
属: 鳢属 Channa
种:
乌鳢 C. argus
二名法
Channa argus
Cantor英语Theodore Cantor, 1842[1]
  原产地
  引入地
异名
  • Channa argus
    Cantor, 1842
  • Ophicephalus argus
    Cantor, 1842
  • Ophicephalus argus
    Cantor, 1842
  • Ophicephalus pekinensis
    Basilewsky, 1855
  • Ophiocephalus argus
    Cantor, 1842

体型 编辑

 
绘图《After Berg, 1933》

乌鳢有雄性大于雌性的现象,一般成年乌鳢的体长约在40至70公分之间,不过有些大型乌鳢的体长长达80公分以上,目前为止发现最大的乌鳢有接近1.5之长(也有人说是1.2米),重达15磅(7公斤左右),据说是在俄罗斯被发现的。

特征 编辑

 
黑鱼头部。

乌鳢的部延伸至部后方,长长的背鳍大约有49至50个刺,而臀鳍则有不少于30个鳍刺。乌鳢的体色是其最明显的特征,一般大多为棕色,不过有少数部位可能为金色或苍白色,乌鳢身体两侧的斑点呈现鞍状排列。[2]

经济价值 编辑

 
黑鱼尾部。

乌鳢在亚洲被广泛视为一种十分美味的食用鱼,在大部分餐厅及家庭菜式均有出现;广东人尤喜加入西洋菜陈皮等作汤;贵州人用番茄做辅料炖制而成的酸汤鱼(又名酸菜鱼)是贵州名菜;大韩民国在1992年时出产了500公吨左右的乌鳢,但乌鳢却未成为地理位置相近的日本市场中十分普遍的鱼种,而在其他地区,如咸海塔拉河,每年都各会有1-5公吨和10公吨的产量,台湾亦有引入了此种作为食用鱼

习性 编辑

它们有鳃,也有辅助呼吸器官,只要有水汽就可以在旱灾时躲在泥中度过。

生存环境 编辑

乌鳢自然分布于中国东部、朝鲜[3]俄罗斯远东地区各大水系等[4]。常栖息于湖泊、河流及沟渠中以及常潜伏在水草茂盛处,喜好生存于底部为泥土、有水生植物与水流缓慢平静的湖泊河川池塘水库以及运河等水域。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舟山群岛[1]

哺育与成长 编辑

 
黑鱼侧面。

乌鳢的幼鱼由两只成鱼守护,并会把卵放置于60至80公分深的巢穴。乌鳢的在孵化时的第一天,长度大约是5.7毫米;在3天后则会长至7.3毫米,并且开始用鱼鳃呼吸,血管会明显增少,而胸鳍会变大;两星期后,身长会达到1.1公分长;而1.8公分之后,就会开始食用小甲壳纲动物以及更为幼小的鱼;直到长至4到4.5公分时,才会有斑点出现。成鱼守护时会攻击游近的动物。

食性 编辑

乌鳢是肉食性动物,并且食量非常大。稚鱼以桡足类等为食;体长3至8公分时食昆虫、小虾、小鱼等,以后则以小鱼、蝌蚪及蛙等为食。在养鱼业被视为害鱼。[3] 可吃下体型一半的鱼。尤其喜欢在水面捕食。

经济利用 编辑

乌鳢在亚洲被广泛视为一种十分美味的食用鱼,在大部分餐厅及家庭菜式均有出现;根据中医理论,鳢鱼味甘、性寒,具有补脾利水,清热去风之功效;主治风湿水肿、脚气、痔疮等,含有多种氨基酸并有埋口生肌之效。故流行术后以鳢鱼(特别是煮汤)进补,可促进伤口愈合[5]

入侵物种 编辑

作为食用鱼,乌鳢曾在美国纽约休士顿奥兰多圣路易等城市有大量贩卖,但因有部分乌鳢流出,在野外大量繁衍,成为入侵物种,对当地生态造成破坏。2007年7月29日,美国当局禁止了乌鳢的进口。

大众文化 编辑

乌鳢在2004年被拍成《恐怖食人鱼》(Snakehead Terror)以及《科学怪鱼》(Frankenfish)两部电影,故事中是以乌鳢对生态的破坏为背景,不过《科学怪鱼》剧中的乌鳢经基因改造体型庞大,而《恐怖食人鱼》则是写说乌鳢被加入赫尔蒙异常巨大。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乌鳢.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 
  2. ^ Northern Snakehead (Channa argus) - Species Profile. [2022-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5). 
  3. ^ 3.0 3.1 李思忠《黄河鱼类志:黄河鱼类专著及鱼类学文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水产出版社,2015年,ISBN 9789578596771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17年,ISBN 9787567015371
  4. ^ Channa argus (Cantor, 1842), Snakehead
  5. ^ 生魚. 香港餐务管理协会. [2022-1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5) (中文(香港)).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物种上的相关信息:乌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