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泛指可以发声演奏音乐的工具。根据构造或发声原理,乐器可以细分作多个分类:气鸣乐器、弦鸣乐器、膜鸣乐器巴松管体鸣乐器。从考古文物来看,史前时代的人类就已经使用多音符的乐器。

按发声原理分类(霍恩博斯特尔-萨克斯分类法) 编辑

 
战国时期曾侯乙编钟

按演奏方式分类 编辑

管乐器 编辑

弦乐器 编辑

打击乐器 编辑

打击乐器包括体鸣和膜鸣两大类。

键盘乐器 编辑

不同的键盘乐器虽然使用相同的键盘,但是发声原理和乐器结构却是各不相同的。比如击弦类的钢琴,簧片类的风琴手风琴,拨弦类的大键琴,电声类的电钢琴等。键盘乐器的特点是容易学习和掌握,音域相对比较宽阔,能演奏多个音的和弦。

电子乐器 编辑

演奏者通过键盘或弦线输入电子讯号,经讯号处理器运算或软件后,再通过放大器及扬声器把处理后的电子讯号转换为人耳可听的声音。

参考书目 编辑

  • Marcel Otte 2000. On the Suggested Bone Flute from Slovenia. Current Anthropology 41(2):271-272

外部链接 编辑

按地方乐器分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