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乐器是有排列如钢琴键盘的琴键之乐器总称。这些乐器上每个琴键都有固定的音高,因此皆可以用以演奏任何符合其音域范围内的乐曲。琴键下常有共鸣管或其他可供共鸣之装置。演奏家在使用键盘乐器时不是直接打击乐器的弦来产生震荡,而是使用琴键,通过乐器内的机械机构或电子元件来产生音响[1]。一般琴键是黑色和白色的,排列在键盘上。少数例外有手摇风琴、手风琴等,在这些琴上也有按钮。键盘乐器的一个缺点在于音乐家无法直接控制发音器,而且大多数键盘乐器的音高是固定的,演奏家无法更改,因此对演奏有一定限制。有些乐器使用特殊构造、结构使得演奏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更改乐器的发音性能。键盘乐器的优点在于大多数键盘乐器可以同时多声部演奏、能演奏多个音的和弦,且音域相对比较宽阔。

钢琴,常见的键盘乐器
数位钢琴
直立式钢琴
翼琴

发声原理 编辑

不同的键盘乐器虽然使用相同的键盘,但是发声原理和乐器结构却是各不相同的。在乐器结构方面,例如有击弦类的钢琴,簧片类的风琴和手风琴,拨弦类的古钢琴,电声类的电钢琴等。在音色方面,例如钢琴可以通过弹奏的速度来改变音响,在一定程度上通过踏脚板改变音色,音长的更改是非常有限的;管风琴的音长可以直接受演奏家的控制,但是音响和音色只能间接控制。

气鸣乐器 编辑

弦鸣乐器 编辑

体鸣乐器 编辑

电子乐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elzenberg, David. What are Historical Keyboard Instruments?. [2012-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