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弗里·乔叟

英国诗人
(重定向自乔叟

杰弗里·乔叟(英语:Geoffrey Chaucer/ˈɔːsər/;约1340年—1400年10月25日),英国中世纪作家,被称为“英国诗歌之父”以及“中世纪英国文学之父”,被誉为英国中世纪最杰出的诗人,也是第一位葬在威斯敏斯特教堂诗人角的诗人。

杰弗里·乔叟
17世纪的乔叟画像
出生约1340年
 英格兰伦敦
逝世1400年10月25日(1400岁—10—25)(56-57岁)
 英格兰伦敦
职业诗人
国籍英格兰
代表作坎特伯雷故事集
受影响于但丁薄伽丘
施影响于威廉·莎士比亚埃德蒙·斯宾塞

杰弗里·乔叟为有名的作家、哲学家、炼金术士及天文学家,曾和十岁的儿子路易斯合著有关星盘的科学论文。杰弗里·乔叟也担任过官僚,朝臣和外交官。

杰弗里·乔叟的代表作《坎特伯雷故事集》,是一部长篇故事诗,由一群朝圣者在前往坎特伯雷的路上相互讲述故事构成,反映了中世纪社会的各种层面,涵盖了宗教、爱情、喜剧、讽刺等主题。摆脱了旧时代诗作的脱离现实,矫揉造作的风格,通过塑造三十多个个性鲜明的人物,揭露了僧侣阶层的腐朽,严肃地考虑了妇女问题,反映了当时各色各样的人的生活和社会的全貌,因此杰弗里·乔叟被认为是英国中世纪文学和文艺复兴文学之间承上启下的人物。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乔叟的姓“chaucer”来自于法语“chausseur”意为“鞋匠”,其祖上在伊普斯维奇经商[1]:Vol. I p. ix。乔叟的祖父和父亲约翰·乔叟都是伦敦的酒商,并为宫廷供应食品[2]。1324年,约翰·乔叟曾被自己的一位姨妈绑架,目的是让他和自己的女儿结婚,以保全自己在伊普斯维奇的产业。这位姨妈被捕后被罚款250英镑,这说明乔叟家族家境殷实[1]:xi–xii。大约在1340年左右,约翰·乔叟和阿格尼丝·考普顿结婚。考普顿的嫁妆包括她叔叔哈默的二十四座店铺。哈默据说是一位铸币商人。

杰弗里·乔叟的确切出生时间和地点都不清楚。但乔叟从少年时就参与王室事务,使有关他的文献记录是当时诗人中最完整的,不像写《把犁人皮尔斯的幻象》的威廉·兰格伦那样于史无征。在英王爱德华三世的儿媳,第四代阿尔斯特女伯爵伊丽莎白·德·巴勒1357年的家庭纪事册上,第一次出现了乔叟的名字,当时他通过父亲的关系,担任了女伯爵的侍童[1]:xvii.。1359年,乔叟随爱德华三世的部队远征法国,在兰斯附近被法军俘虏。家人筹钱将其赎回,其中还包括爱德华三世的十六英镑十三先令四便士。1360年5月乔叟回到英国。

执行外交使命 编辑

 
冈特的约翰,乔叟的恩主,后成为他的连襟

1360年下半年英法议和,乔叟奉命携带文件赴法国。之后的六年没有乔叟的记载,研究者认为他这一段是在律师学院深造,为自己的行政生涯做准备。大约在1366年,乔叟到过西班牙,此行或与黑王子试图参与西班牙王位的战争有关,可能曾去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朝圣。同年,乔叟和爱德华三世的皇后艾诺的菲力帕的女侍臣菲利帕·德·洛埃特结婚,菲利帕·洛埃特是和凯瑟琳·斯温福德是姐妹关系,而斯温福德后来成了乔叟的护主冈特的约翰的第三任妻子[2]

1367年6月20日乔叟被授予“仪仗卫士”的头衔,1368年被擢升为“候补骑士”。“候补骑士”没有明确的任务,主要是到内廷说古道今或弹琴唱歌,乔叟或许在此时已经展现出他的文学才能,才获得这一头衔。之后一段时间乔叟常携带信件到外国去。1368年,他有可能参加了在米兰举行的安特卫普的莱昂内尔维奥莱特·维斯孔蒂的婚礼,史学家让·傅华萨和大诗人彼特拉克当时也参加了婚礼。研究者认为乔叟此时已经写完了《公爵夫人之书》,这是一篇挽歌,献给刚去世的兰开斯特的布兰奇。

1369年,乔叟参加军事行动,到达皮卡第。1372-1373年他首次赴意大利,到过热那亚和佛罗伦萨,协商通商事宜。很多研究者认为,乔叟在意大利时应该见到了彼特拉克和薄伽丘,两人向乔叟介绍了人文主义的观点和意大利的文学创作情况,乔叟的一些作品明显受到他们的影响[3]。1374年爱德华三世在圣乔治日赐予乔叟“余生每天一加仑酒”的待遇,这可能是对乔叟诗歌创作的奖赏;爱德华三世还让他免费居住在阿尔德门。6月乔叟被任命为港务监督,又获得冈特的约翰赐给的年金,生活富裕起来[4]。1376和1377两年内,他曾三次被派去法国,目的不明。后来的文献称他是去协商理查二世和法国公主结亲的事,以期结束百年战争

1378年乔叟再次前往意大利,和米兰的统治者巴纳波·维斯康蒂以及英籍雇佣兵首领约翰·霍克伍德谈判,有人认为《坎特伯雷故事集》中骑士的形象就源自约翰·霍克伍德。之后的六七年关于乔叟的记载不多,研究者认为他此时可能在专心写自己的代表作《坎特伯雷故事集》。1385年10月乔叟,被指派为肯特郡的治安法官,主要任务是在法国有可能入侵的形势下保持肯特郡的和平。1386年8月他被选为下议院议员。1387年乔叟的妻子去世,乔叟陷入痛苦之中;不久伍德斯托克的托马斯,第一代格洛斯特公爵掌握大权,打击国王信任的人,乔叟的年金经过审议后被转给了别人,他又陷入经济拮据中[2]

晚年 编辑

 
埃斯梅尔手稿中所绘的朝圣客装扮的乔叟

1389年理查二世重新掌握了权力。7月12日,乔叟被任命为国王产业管理员,照看国王的城堡和庄园。在乔叟的任期内,他没有组织大的工程,但的确组织了对威斯敏斯特宫圣乔治教堂和伦敦塔等地的修缮[5]。这是一份收入颇丰的工作,每天薪水两先令,大概是他之前工作的三倍。同时乔叟还兼任费肯汉姆森林中的国王木屋的照看人,这主要是个荣誉职位。[6]

1390年9月中的四天内,乔叟三次遭到抢劫,也许因此受伤,这可能是他在次年的6月17日辞去职务的原因。但辞职后不久的6月22日,他就被任命为位于萨默塞特的北伯泽顿的王室森林的林务次官。这一职位并不轻松,需要做很多工作来维护森林,但也有机会获得利益。1394年理查二世赐给乔叟二十英镑的年金[7]。1399年10月亨利四世登基,将乔叟的年金加了一倍,但这笔钱可能没有发到乔叟手中。十二月他租用了威斯敏斯特教堂附近的一座住宅[8]。1400年9月,王室赐给乔叟一大桶葡萄酒,之后就没有记载了。

乔叟据说是于1400年10月25日在伦敦逝世,但这个时间是镌刻在乔叟死后一百年才立起的墓碑上的,所以真实性值得怀疑。乔叟的死因不明,英国的中世纪研究专家特里·琼斯曾出了一本书《谁谋杀了乔叟?一个中世纪的神秘事件》,认为他是被理查二世的敌人甚至是亨利四世所谋杀的,但也只有一些旁证说明此事。乔叟死后以教区成员的身份葬于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1556年他的灵柩被移葬到一个更好的墓穴,随着多位诗人的葬入,这里成了著名的“诗人之角”。[9]

影响 编辑

 
汤马斯·霍克利夫英语Thomas Hoccleve手稿上的乔叟肖像,霍克利夫可能有见过乔叟

乔叟用欧陆重音音节的韵律写作,这是自十二世纪起开始发展的格式,和盎格鲁-撒克逊的头韵诗英语alliterative verse韵律不同[10]。乔叟以创造韵律闻名,创造了rhyme royal,也是英国诗人中头几位在作品中使用类似五步抑扬格英语iambic pentameter的five-stress lines的人,在他之前只有几个未具名英国诗人的作品曾使用过[11]乔叟会将five-stress lines整理为双行句英语couplet,最早是在《贤妇传说英语The Legend of Good Women》用到,后来也在许多作品中出现过,后来成为英文诗的标准格式之一。

流行文化 编辑

  • 鲍威尔和皮斯伯格在1944年上映的电影夜夜春宵英语A Canterbury Tale (1944 film)一开场就修改了乔叟的坎特伯雷朝圣者,影片发生在往坎特伯雷的路上,当时是在战时。
  • 鲁德亚德·吉卜林的故事《Dayspring Mishandled》中,一个作家计划因他以前的朋友羞辱了他爱的女子,因此展开一场精细的复仇,以前的朋友是乔叟的专家,因此复仇的方式是编造一个中古时期的手稿纸,其中包括一份声称是失落的《坎特伯雷故事集》片段,其实是他自己的作品。
  • 小行星2984乔叟月坑英语Chaucer (crater)都是以乔叟为名。
  • 2001年,好莱坞拍了一部名为《骑士风云录》(A Knight's Tale)的电影,片名取自《坎特伯雷故事集》中〈骑士的故事〉("The Knight's Tale")之名字,而乔叟亦有在电影中出现,由保罗·彼特尼扮演。

主要作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Skeat, W. W., ed. The Complete Works of Geoffrey Chaucer,Vol 1.. Oxford: Clarendon Press. 1899. 
  2. ^ 2.0 2.1 2.2 杰弗雷·乔叟著,方重译. 坎特伯雷故事. 上海译文出版社. 1983年. 
  3. ^ Hopper, p. viii He may actually have met Petrarch, and his reading of Dante, Petrarch, and Boccaccio provided him with subject matter as well as inspiration for later writings.
  4. ^ Morley, Henry (1890) English Writers: an attempt towards a history of English literature. London: Cassell & Co.; Vol. V. p. 106.
  5. ^ Morley (1890), Vol. 5, p. 245.
  6. ^ Forest of Feckenham, John Humphreys FSA, in Birmingham and Warwickshire Archaeology Society's Transactions and proceedings, Volumes 44–45 p117
  7. ^ Ward, p. 109.
  8. ^ Morley (1890); Vol. V, pp. 247–48.
  9. ^ Geoffrey Chaucer. poets.org. [2015-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4). 
  10. ^ C. B. McCully and J. J. Anderson, English Historical Metric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6, p. 97.
  11. ^ Marchette Gaylord Chute, Geoffrey Chaucer of England E. P. Dutton, 1946, p. 89.
参考书目
  • Ward, Adolphus W. Chaucer. Edinburgh: R. & R. Clark, Ltd. 1907. 
  • Morley, Henry, A first sketch of English literature, Cassell & Co., 1883, from Harvard University

外部链接 编辑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