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大院 (电视剧)

2006年电视剧

《乔家大院》(英语:Qiao's Grand Courtyard)是一部中国大陆电视剧,由申维辰总策划,2005年3月3日开拍,2006年2月13日在中国中央电视台首播,共45集,此后并在台湾韩国播映。此剧剧情背景是清朝晚期的咸丰光绪年间,山西祁县晋商家族乔家的故事。

乔家大院
Qiao's Grand Courtyard
电视剧海报
电视剧海报
类型传记
编剧朱秀海
导演胡玫
主演陈建斌蒋勤勤马伊琍倪大红娟子
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普通话
字幕中文
集数45集
主题曲谭晶演唱
作曲赵季平唐宁
制作
制片人孟凡耀
剪辑洪梅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播出日期2006年2月13日 (2006-02-13)—2006年3月10日 (2006-03-10)[1]
相关节目
续作诚忠堂
外部链接
IMDb 介绍

剧情概述 编辑

清朝咸丰初年,山西乔家大东家乔致广生意失败,病重去世…

赴太原参加科举考试的乔家二少爷乔致庸被紧急召回继承家业… 然而乔致庸接下的却是乔致广留下的烂摊子,股东、商家纷纷上门讨要股银和货款,危难之际,不但没有商家愿意借银子帮助乔家渡过难关,反而都窥视着乔家的产业伺机瓜分…

乔致庸用家中仅存的银子,大肆风光地为乔致广举殇,此举暂时抚了股东与商家的喧闹,也为乔家争取了一点缓冲时间…

乔致庸在太原赶考时,结识一了名满腹机谋的穷秀才(孙茂才),孙向乔提出廉价抵押祖宅的大胆建议,此举如同将被掐死的人得到一口喘息,而这一口气就成为乔家未来东山再起的转机…

为挽救乔家破产危机,他只好放弃与青梅竹马的婚约,他们用抵押祖宅的银子,风风光光地迎娶绰号“山西第一抠”的陆大可之女陆玉菡,有了这层关系,乔竟从铁公鸡陆大可手中借得资金…

或许是乔致庸年轻,让欲致乔家死地的对手们疏忽了,由于乔致庸作风大胆不按牌理出牌,反而使这些商业老手无法招架,最后乔致庸战胜了曾致乔家于死地的达胜昌,并与其化干戈为玉帛…

面对各分号欺蒙客商等传统陋习,乔大刀阔斧地进行人事变更并制订了新店规,此举也逐渐扩大成为以“诚信”为首的商业秩序。乔致庸以“义、信、利” 赢得了包头众商家、股东的支持和信任,乔家的生意又重现生机…

乔致庸从一个叫花子身上偶然买到一张百年商路地图,潜心研究后发现因太平军作乱而封锁多年的茶路蕴藏着巨大商机。乔致庸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冒险远赴福建武夷山…

回山西后,乔又北上恰克图,直到中俄边境,凭借著“义、信、利”和俄国商人签定了长期合作贸易合同。至此,南至武夷山,北到恰克图的这条封锁多年的茶路被乔致庸疏通,千万茶农也因此得救。

在贩茶汇兑银票的过程中,使用银票的方便快捷使乔致庸对票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一番了解,乔致庸不顾孙茂才极力反对毅然前往北京,力排众难,开设票号,提出“汇通天下,货通天下”的口号…

然而乔致庸偷偷埋葬太平军将领的事情,却让他身陷囹圄… 朝廷下令圈禁乔致庸,并要求一笔数量巨大的银两,此后的乔致庸收敛锋芒,在家一待就是十年... 太平军平定后,朝廷对乔致庸的封锁令解除,乔致庸依然韬光养晦… 在一次灾民潮中,乔致庸毅然决定,倾家荡产为十万饥民开设粥场…

1900年,八国联军攻占京城,慈禧太后仓皇出逃… 乔致庸不顾众人反对,给满清朝廷捐银逃难。此举让慈禧了解了汇通银两的便利,于是解除了各地商号禁止汇兑官银的禁令,乔家生意从此蒸蒸日上,而他也终于实现了“汇通天下,货通天下”的梦想…

主要演员 编辑

剧中角色 演员姓名 备注
乔致庸 陈建斌 出生于山西祁县乔家,原本一心只想学以致用,报效国家,却因大哥突然病故,临危授命,投笔从商。其间历尽坎坷,饱受同行及朝廷的打击迫害。仅为救十万灾民和为朝廷筹措平乱粮草两件事,乔致庸就几乎两次倾家荡产。为了实现汇通天下,不得不听从朝廷的安排,把自己软禁在山西老家二十年,另外相濡以沫六十年的爱妻突然过世,更让他感觉世界上再也没有什么值得留恋的了,在向爱他一生、也恨他一生的恋人江雪瑛叩谢当年的救命之恩后,他阖然辞世。
陆玉菡 蒋勤勤 漂亮却不张扬,有心机却也善良。她懂得做生意,算盘打得比帐房先生还好,却甘心做乔致庸背后的小女人。她敢爱敢恨,敢作敢当,当初是自己暗许的婚事,嫁过来发现坏了乔致庸和江雪瑛的好姻缘,她却能扭转乾坤,一步一步赢得乔致庸的认可。
江雪瑛 马伊琍 一个敢爱敢恨的女人,也是一个被爱情毁了的女人。无法跟自己心爱的男人厮守终生,是当时情势所致,但此后她一生都活在痛苦、凄凉、孤独中,却是她自己的选择。因为爱情,她动用何家庞大的财力,在生意上处处跟乔致庸作对,甚至借机告发,把乔致庸投入天牢,最后虽拿了三百万两银子救出乔致庸,却使乔家每年都得向朝廷缴纳一百五十万两白银。
孙茂才 倪大红 聪明绝顶,才智堪比乔致庸,起先是一个在贡院卖花生米的穷书生,与乔致庸一见如故,志同道合,为乔家的生意兴隆立下汗马功劳。却因一时贪念,想娶被乔致庸视为母亲的大嫂,进而取得乔家一半的产业,而被乔家扫地出门。之后极不聪明的找到在生意上一直与乔致庸作对的崔鸣十,想谋一份职业,被崔鸣十毫不客气的拒绝,潦倒街头。后来他做到刑部郎中的职位,更曾主审乔致庸极力向朝廷讨回家产而被捕一案。在大奶奶自尽之后,他远走他方,最后客死异乡。
陆大可 雷恪生
铁信石 宋 凯
高 瑞 李 博
长 栓 马 勇
马 荀 张洪睿
刘黑七 朱德承
翠 儿 龚 洁
明 珠 高 斯
杏 儿 蔡昕窈
大 嫂 娟 子 曹月枝是乔家大奶奶,她是操持家务的一把好手,在自己的丈夫乔致广身亡后,她毅然让乔致庸当家。但在见到孙茂才后,她的心思活动被乔致庸严厉申斥。也许是有愧于心,在乔致庸入狱而孙茂才提出以娶她为条件放乔致庸一马后,曹月枝不顾世俗的闲言碎语,以五十岁之躯下嫁孙茂才。最后,在与孙茂才洞房花烛夜的当晚,服毒自尽。
曹掌柜 徐长运
王知府 王辉
乔达庆 吴连生
长顺 张译
元家少东家 田亮

播出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于2006年2月13日至3月10日黄金时段每天播两集,央视8套于2006年3月9日早间起重播,每天播四集。
  • 收视率:北京市最高15.52,平均11.69%;全国最高9.57%,平均7.25%(截至第20集统计)。

台湾 编辑

韩国 编辑

香港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节目变迁 编辑

  中国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 黄金剧场 周一至周日 20:00~22:00
接档乔家大院
(2006.02.15 - 2006.03.10)
被接档
别拿豆包不当干粮
(2006.01.31 - 2006.02.14)
新丝绸之路
(2006.03.10 - 2006.03.21)
热带风暴
(2006.03.11 - 2006.03.26)
  中视 每周一至周五20:00~21:30
接档乔家大院
(2006.05.11 - 2006.06.16)
被接档
太祖秘史
(2006.04.05 - 2006.05.10)
风尘三侠之红拂女
(2006.06.19 - 2006.07.11)
  中视 每周一至周五20:00~22:00
(3月22日当天播出时间为21:00-23:00)
接档乔家大院
(2011.03.22- 2011.04.19)
被接档
唐琅探案
(2011.02.28 - 2011.03.22)
古今大战秦俑情
(2011.04.19 - 2011.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