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托·迪·邦多内

(重定向自乔托

乔托·迪·邦多内意大利语Giotto di Bondone意大利语发音:[ˈdʒɔtto di bonˈdoːne];约1267年—1337年1月8日),意大利画家建筑师,被认为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开创者,被誉为“欧洲绘画之父”、"西方绘画之父"。在英文称呼就如同中文一样,只称他为Giotto(乔托)[1]。艺术史家认为乔托应为他的真名,而非Ambrogio(Ambrogiotto)或Angelo(Angiolotto)的缩写。

乔托·迪·邦多内
Giotto di Bondone
乔托的雕像- 乌菲兹美术馆
出生乔托·迪·邦多内
约1267年
佛罗伦斯共和国韦斯皮亚诺
逝世1337年1月8日(70岁)
佛罗伦斯共和国佛罗伦斯
国籍意大利
知名于绘画湿壁画建筑
知名作品乔托钟楼斯克罗威尼礼拜堂
运动哥特式艺术

生平 编辑

乔托出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韦斯皮亚诺村中,据知他的家庭背景比较卑微,父亲是农夫出身。童年时的乔托要做很多粗活,如放羊,到处帮工等。

青年时期,乔托拜意大利画家契马布埃为师(有一说是契马布埃路过他家,看到10岁的乔托在石头上画羊群的样子,发掘了他的天分),在1280年-1290年间向他学画,主要是学画宗教画,然而他并不喜欢僵硬的拜占庭艺术绘画风格(ltalo-Byzantine),他认为宗教人物如圣母和耶稣,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因此他特别加强了人物画中的肌理和阴影感,也将过去平板的金或蓝色背景改为透视画法的一般风景。此突破获得宗教界的喜好,使他大受欢迎,并被委托其他很有名的画。 1290年-1295年,他跟着契马布耶到阿西西的圣方济大教堂上院画了三十六幅壁画,这些壁画,让他走出了自我风格。之后1296年-1299年,他再到圣方济大教堂绘有28幅圣方济历史[1]

1305年到1308年(有一说为1302年-1305年),意大利帕多瓦市的斯克罗维尼家族委托乔托在史格罗维尼礼拜堂的左、中、右三面墙画壁画,乔托一口气画了38幅连环的宗教故事画,入口上方的反立面整面墙是巨幅壁画《最后的审判》,祭坛上方是圣母玛利亚的故事;左右边的第二与第三条状带区是基督的故事;底台的墙壁是人类史。这是他目前被保存最完整的壁画纪录,其中最有名的为《犹大之吻》和《哀悼基督》,乔托也因此在意大利14世纪的绘画史上奠定了他经典的地位。这个时期乔托也和但丁结为好友。但丁在神曲中提到乔托多次,并极力赞美他的画风。

乔托与圣方济 编辑

 
《圣方济各之死》,佛罗伦萨圣十字圣殿巴尔第小圣堂

1300年代初期,乔托陆续画了相当多的宗教壁画,如阿西西教堂里圣方济的宗教故事壁画;佛罗伦萨圣十字圣殿巴尔第小圣堂中的宗教故事壁画(约为1319年-1328年画成)。其中圣方济的宗教壁画在西方绘画史上占有极重要的地位,史家以此认为乔托是第一个企图画出有透视感和深度空间的画家。在乔托的其他作品当中,也明显的看出他对于画作中真实空间的表达相当努力,有些壁画甚至还搭配了真实教堂内部的透视感来构图。

除了壁画外,乔托也有很多单幅的蛋彩画作品。

晚年 编辑

乔托晚年时画风有点改变,当时哥特式艺术盛行,宗教人物的身长都一律加长并增加飘浮感,但他著名的透视背景画风依然没有改变。他死后因黑死病在欧洲盛行,因此到列奥纳多·达·芬奇的时期,约有100年的断层。

重要作品 编辑

后世纪念 编辑

 
三贤士来朝》。伯利恒之星是位于该画上方边缘的彗星。乔托认为是哈雷彗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徐芬兰. 義大利藝術國寶喬托. 艺术家. No. 第328期 (台北市: 艺术家杂志社). 2002年9月: 162–197. ISSN 1016-4170. 
  2. ^ Ann Raymond Campbell. Paintings: How to Look at Great Art. Franklin Watts. 1970: 25 [2020-07-09]. ISBN 978-0-531-01867-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7).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