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瓦尼·斯福尔扎

(重定向自乔瓦尼·斯福尔扎

乔瓦尼·斯福尔扎意大利语Giovanni Sforza ,1466年7月5日-1510年7月27日)是一个来自斯福尔扎家族的意大利贵族、雇佣军首领、佩萨罗格拉达拉君主,他因身为鲁克蕾齐亚·波吉亚的第一任丈夫而闻名,他们的婚姻于1497年3月被宣布无效,原因是他被指控性无能。

乔瓦尼·斯福尔扎
一个有着乔瓦尼·斯福尔扎头像的16世纪硬币
佩萨罗及格拉达拉君主
在位1482年-1500年
1503年-1510年
出生1466年7月5日
逝世1510年7月27日(1510岁—07—27)(44岁)
贵族斯福尔扎家族
配偶马达莱娜·贡扎加
鲁克蕾齐亚·波吉亚
吉内薇拉·提埃波罗
子嗣
父亲科斯坦佐一世·斯福尔扎

出生和婚姻 编辑

乔凡尼是科斯坦佐一世·斯福尔扎的私生子,他在他父亲于1483年死去后继承了佩萨罗及格拉达拉君主的头衔。

1489年乔凡尼与贡扎加家族曼切华公国侯爵费德里哥一世之女马达莱娜·贡扎加结婚,但是她在结婚隔年就去世了。由于乔凡尼的出生以及未婚的身份,他因此被波吉亚家族视为与米兰结盟的重要人物。在他的表哥,时任教廷副秘书长,红衣主教阿斯卡尼欧·斯福尔扎的帮助下乔凡尼与教宗亚历山大六世的私生女鲁克蕾齐亚于1492年结婚,当时她才13岁,而乔凡尼26岁。他们的代理婚姻于同年6月12日举行,根据婚礼契约的规定,鲁克蕾齐亚会待在罗马一年而不会与乔凡尼圆房,并且她将得到31,000杜卡特作为嫁妆。正式的婚礼于1493年在梵谛冈举行,一般认为那是个既铺张奢华又颓废的婚礼。

婚后 编辑

之后他与鲁克蕾齐亚在佩萨罗待了两年,在这期间他对野心勃勃的波吉亚家族来说越来越不重要,因为他借着自己与波吉亚家族亲近的优势而暗自充当间谍,将情报传递给米兰的斯福尔扎家族,而这些行动被亚历山大六世发现了。与此同时,教宗积极与其他势力结盟,尤其是在1494年教宗的幺子乔佛里·波吉亚那不勒斯阿拉贡的珊莎公主结婚后,他与鲁克蕾齐亚的婚姻已经变得没有任何利益可图了。

由于鲁克蕾齐亚已经习惯于在教宗宫廷中享有特权的生活,没办法适应在佩萨罗的相对较朴实的生活,于1495年的圣诞节,他们夫妻俩回到了罗马的宫廷。这个时候乔凡尼意识到自己的生命岌岌可危,他随后跟着一支军队从事军事行动而离开罗马,他原本应该在1497年回来,但他刻意变装逃出罗马,他这么做的公认原因一般认为是因为教宗与他的儿子切萨雷·波吉亚正秘密策划将他谋杀,原因是他对波吉亚家族已无益处,但他的妻子从切萨雷那得知此事后警告了他,尽管这没有被证实,但仍然是一个通俗的解释。

婚姻的废除与晚年 编辑

教宗代表鲁克蕾齐亚于1497年呈递了废除婚姻的诉求(当时没有离婚这种程序),阿斯卡尼欧·斯福尔扎再一次的被要求作为乔凡尼与波吉亚家族的中间人,他试图说服乔凡尼接受这个决定,乔凡尼拒绝了,因此他必须接受两点条件:第一,他必须缴回鲁克蕾齐亚庞大的嫁妆;第二,他必须签属一份关于他是性无能的声明。但根据一些资料来源,乔凡尼在与鲁克蕾齐亚结婚前已结过婚而且有了私生子,所以这么看来有关性无能这部分应该是教宗为了确保鲁克蕾齐亚将来可以继续作为政治联姻的工具而虚构的。

作为报复,乔凡尼声称鲁克蕾齐亚与她的父亲及兄弟乱伦,这声明的主角原本只有教宗,但之后扩大到鲁克蕾齐亚的兄弟们,并持续羞辱她的家族。尽管乔凡尼这种说法缺乏证据,但这仍旧广泛地被大众认定为一个波吉亚家族堕落的例子。

这段婚姻最后于1497年宣布废除,原因是此婚姻并没有圆房。斯福尔扎家族要胁如果乔凡尼不接受教宗的提议,他们将会收回对他的保护,这使得乔凡尼得以保留钜额的嫁妆,但同意签署性无能的声明。乔凡尼在3月或12月同意了这项协议,半年后他发表声明说鲁克蕾齐亚仍是处女。鲁克蕾齐亚据说当时怀上了一个孩子,称为“罗马之子”,有些人说这是她与她哥哥切萨雷乱伦的证据,但可以肯定的是乔凡尼并不是孩子的父亲,但其他细节是无法确定的。

乔凡尼于1500年被教宗开除教籍,而他统治的一个城市里有些市民想谋害他,于此同时他也被想夺取斯福尔扎领地的切萨雷攻击,他被迫放弃佩萨罗,他向当时的几个主要强国法国以及神圣罗马帝国求助,但是徒劳无功,他只能在亚历山大六世去世及切萨雷生病后(1503)返回佩萨罗。几年后,新任教宗儒略二世任命他为佩萨罗教区代牧。

他之后再娶了吉内薇拉·提埃波罗(Ginevra Tiepolo)为妻,她为他生了个继承人科斯坦佐二世·斯福尔扎

乔凡尼于1510年去世,他的儿子继承了他的头衔及领地。

参考文献 编辑

  • Francesco Ambrogiani. Vita di Giovanni Sforza: (1466 - 1510). // Società pesarese di studi storici, 2009 - Pesaro (Italy) - 437 pages


前任者:
科斯坦佐一世·斯福尔扎
佩萨罗君主
1482–1500
继任者:
切萨雷·波吉亚
前任者:
切萨雷·波吉亚
佩萨罗君主
1503–1510
继任者:
科斯坦佐二世·斯福尔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