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支文德

早期高句麗將領

乙支文德朝鲜语:을지문덕乙支文德 Eulji Mundeok)是7世纪早期高句丽将领,朝鲜半岛最出色的军事家之一,其军事才华对高句丽战胜隋帝国数十万军队的入侵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乙支文德文武双全,同时为政治家,曾经担任高句丽宰相。他在击败隋帝国的入侵时给隋将于仲文所写的《遣隋将宇仲文》“神策究天文,妙算穷地理。 战胜功既高,知足愿云止。”是朝鲜半岛现存最早的诗词之一。

乙支文德
朝鲜语名称
谚文을지문덕
汉字乙支文德
文观部式Eulji Mundeok
马-赖式Ŭlchi Mundŏk
乙支文德号驱逐舰英语ROKS Eulji Mundeok (DDH-972)
乙支武功勋章(을지무공훈장

生平 编辑

乙支文德6世纪中期出生在朝鲜平壤石多山。那时的高句丽已经发展成为东北亚不可忽视的力量,经常与周边国家交战。乙支文德在612年打败隋炀帝百万大军的入侵立下汗马功劳,被朝鲜半岛奉为抗击外来侵略的民族英雄。

部分近代学者认为乙支文德可能是鲜卑的后裔[1][2][3][4][5]

抵御隋朝入侵 编辑

612年,隋炀帝发百万大军侵略高句丽。面对隋前无仅有的庞大攻势,高句丽的将军乙支文德采取了反复请降的拖延战术与隋朝军队周旋了数月。在隋军回师的必经之地萨水(清川江),乙支文德命人筑坝蓄水。当隋朝军队过河之时,乙支文德下令开闸放水。大批隋军因此被水淹死。随后乙支文德带领早已埋伏好的高句丽军队对断粮多日的隋军队发动猛攻。[6]

萨水之战的胜利在高句丽与隋的第二次战争中起了一定作用,但隋军战败的主要原因是后勤不济与将领轻敌。

轶话 编辑

乙支文德的领导才能和以弱胜强的军事才华在击败隋炀帝大军的入侵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金富轼在其所著的《三国史记》中也将高句丽击败隋炀帝大军的入侵归功于乙支文德。

评价 编辑

  • 成海应:“余观三国时人物, 新罗之金庾信, 百济之成忠, 阶伯, 句丽之户来, 乙巴素, 乙支文德, 皆偏邦之秀杰者也. 句丽据有江外, 数与大国抗, 故武略尤可称. 当隋师之东也, 意欲蹴踏东方之诸部, 乙支文德一举覆之, 岂不快哉. 赞曰.‘骊之方震, 乙支揭揭, 允文允武, 东部之杰. 隋主之狂, 有帅维述, 十道出师, 蔽于辽碣, 虽则有众, 能不我甲. 潜以身诱, 莫我敢执. 蓄其虓怒, 战必委甲, 骄师趋利, 谓丽易捷. 及夫力竭, 旋师以北, 雷霆在后, 奋迅以击, 萨水之浒, 尸乃委积, 诸将逃命, 窘于鸭绿. 伟哉文德. 威猛火烈, 赖玆一人, 诸部俱活, 屹彼安市, 复奏伟绩, 东夷之偏, 有此赫赫.’”(‘硏经斋全集’ 卷15, 赞, 乙支文德赞)

纪念 编辑

乙支文德长期以来一直是朝鲜半岛最著名的历史人物之一。高丽王朝显宗时期,平壤为乙支文德建有灵堂。乙支文德在朝鲜王朝时期是朝鲜半岛最为敬仰的历史人物之一,诸多朝鲜王朝的学者和官员对他进行赞扬。1680年,朝鲜肃宗为乙支文德又建了一个灵堂。直到今天乙支文德一直都被朝鲜半岛人视为抵御外来侵略的民族英雄。韩国首都首尔乙支路就是以乙支文德的名字命名。韩国国军第二高荣誉勋章乙支武功勋章”亦为纪念乙支文德而名、韩国陆军第12步兵师朝鲜语대한민국 12보병사단同样以“乙支部队”作为队名。自1969年起,韩国先后以“乙支”、“乙支焦点透镜”和“乙支自由卫士”命名与美国共同举行的军事演习,亦源自乙支文德。由大宇重工建造,1997年10月下水的广开土大王级驱逐舰第二艘(舷号DDH-972),以乙支文德做为舰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金元龙​(英语. 전해종박사화갑기념 사학논총편집위원회 , 编. 을지문덕의 출자에 대한 의론. 전해종박사화갑기념 사학논총. 일조각. 1979. 
  2. ^ 을지문덕 乙支文德. 国史编纂委员会.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7). 
  3. ^ 을지문덕. 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 [2021-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30). 
  4. ^ 을지문덕(乙支文德). 韩国民族文化大百科. [2021-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7). 
  5. ^ 을지문덕 乙支文德,?~?. 斗山世界大百科. [2021-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30). 
  6. ^ Association for Asia Research- The forgotten glory of Koguryo. [2009-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28).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Gabriel, Richard A. and Donald W. Boose, “The Korean Way of War: Salsu River”, from The Great Battles of Antiquity: A Strategic and Tactical Guide to Great Battles that Shaped the Development of War. Westport, CN: Greenwood Press, 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