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家

重要政治人物或政府高官

政治家(英语:statesman),在中文里是一个正面的名词,用于正面肯定的用法,与具有贬意的“政客”一词的用法不同。“政治家”一般是指从事或积极投入政治政治人物,且其有理想,能为国家人民着想,其动机着眼于民众的福祉、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许多人确实在政治上相当有建树,堪称国之栋梁,或为后世之楷模。他们通常对政府管理事务非常熟练,或者在促进国民福祉及全体利益上有重大的影响力。

拉什莫尔山所刻出对美国影响深远的四位政治家(总统),从左到右依次是:乔治·华盛顿托马斯·杰斐逊西奥多·罗斯福亚伯拉罕·林肯

简介 编辑

有的政治家在政府中担任显要职务,有的则充当政府智库幕僚或者顾问人员,在政府担任显要之物的有行政、立法、司法的权力,并且于民生财政经济资讯军事科学教育交通文化体育等事务上有着一定的领导力,且能做出巨大的贡献。许多政治家即使已辞世多年,但其影响力至今仍在[1][2]

美国作家克拉克(James Freeman Clarke)认为:“政客是为了下一次的选举,政治家却是为了下一代。”政治人物若能为了下一代子孙的尊严、自主与幸福着想,才是真正的政治家;相对地,有些政治人物为了继续保有自己的权位与利益,总是想尽办法与用尽手段,只为了当选与连任,那就是政客了;然而也有说法指出,很多政治人物固然短视近利、不会想到未来,但其实人类社会多半是先解决当下的问题再说,而这样做还比严格规划长远未来的发展还来得有效,绝大多数的时候政治人物是受情势压力影响而没办法考虑未来,而不是真的没有想到未来。[3]

而政客和政治家还有一种分类方式,政客的手段通常流于表面,易于被人民看透其劣处,而政治家所做的事通常让人民觉得光明正大,然而实质手段却可能比政客恶劣只是常人所无法判断,但是政治家主要目的是改善该国或世界福祉,或行大破大立之维新;而政客为政之目的为捍卫该人或其所代表之利益团体之利益而已,因为利益所囿,政客自然不愿改新事物;但观感好劣判断不易,不同观看或有不同定义,甚至会随时代改变而有新看法。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政客与政治家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5-26. 作者:国安组副召集人陈锡蕃 January19,2004[失效链接]
  2. ^ 中国的政治家与政客 作者:百志 2003年12月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1-02.
  3. ^ eoiss. 【三十分鐘內就懂的系列】善用「然後呢」三個字,你就會想通台灣對中國的必要性. The News Lens 关键评论网. TNL Media Group. 2018-03-01 [2021-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30).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