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尾龟 (小说)

九尾龟》,又称《四大金刚外传》,《嫖界醒世小说》,清代狭邪小说,原题“六山房撰”,作者张春帆。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九尾龟》首次刊行于《上海画报》,前后连载四年,家喻户晓。宣统三年(1911)八月,全书十二集一起再版,全书共有192回。日后张春帆又写了续集。

小说梗概 编辑

九尾龟原是指传说中的神龟,[1]本书中九尾龟是官僚康己生的浑号。《九尾龟》是一部专写青楼的小说,小说中人物对白大部分以上海话(吴语)写成,中间夹杂了性描写的四六文。是清末民初极为流行的小说,“所写的妓女都是坏人,狎客也像了无赖”。[2]故事的主角有二位,一位江南名士章莹(章秋谷),已娶正室,却经常留连花街柳巷。他结识上海四大金刚,即陆兰芬、林黛玉、张书玉、金小宝等名妓,并畅谈所谓嫖界的资格:“第一要身段风流,第二要少年都丽,第三要郭家的金穴,第四要嫪毐的大阴。”另一位是有“九尾龟”浑号的康己生,官至中丞,因为家中有五个姨太太、两个姑太太、两个少奶奶,恰恰是九人。每个姨太太都肆无忌惮和外面的戏子或马伕勾搭。康中丞的儿子又和其姨太太私下有苟合情事。这些丑事被传出去,一传十,十传百,闹得沸沸扬扬。康己生在文本中至七十九回才露脸,后面断续出现,至一百二十回止,前后共十五回,并不是很重要的人物。

评价 编辑

胡适直指此书“所以能风行一时,正因为他们都只刚刚够得上‘嫖界指南’的资格,而都没有文学的价值,都没有深沉的见解,与深刻的描写,这些书都只是供一般读者消遣的书,读时无所用心,读过毫无余味。”相较于鲁迅及胡适对于《九尾龟》的贬抑态度,鸳鸯蝴蝶派的小说研究者则肯定了其书的价值,何海鸣曾说:“描摹海上花事之小说,以《九尾龟》为最上乘。”[3]部分学者指出张春帆的《九尾龟》似在谆谆传授应对妓女的指南,仍未免流于“寓教于恶”的吊诡。即便该小说的文学性被郑绪雷称为“好耸人听闻,形象刻板”,但不可否认,其中展现的清末名妓形象具有其特殊的历史价值,间接预演了“新女性”的先锋姿态,借由服饰语言对新事物的传入、借鉴和发扬,起到无形的桥梁作用,称得上是女性意识初萌在服饰上的时尚先行。[4]

苏白 编辑

中国时报专栏作家阿盛表示,《海上花列传》、《九尾龟》等,中苏白传达地域神味及各种口吻情态。[5]

注释 编辑

  1. ^ 陆粲《庚编·九尾龟》:“海宁百姓王屠与其子出行,遇渔父持巨龟,径可尺余,买归,击著柱下,将羹之,邻居有江右商人见之,告邸翁,欲以钱赎焉。商曰:‘此九尾龟,神物也。’皆验之,商因踏龟背,其尾两旁露出小尾各四。……”
  2. ^ 鲁迅:《中国小说的历史的变迁》
  3. ^ 何海鸣:《歇浦潮‧序》,页100。
  4. ^ 陈海燕.海上名妓:晚清女性服饰时尚的引领者 ——以《九尾龟》为考察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第48卷.P79-87.
  5. ^ 三少四壮集-乡音毋须改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国时报 ⊙阿盛 2014年03月30日 04:10

参考书目 编辑

  • 陈平原:〈说九尾龟〉,《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1989年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