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顿村之战朝鲜语:야돈촌 전투也頓村戰鬪)1370年高丽攻打北元辽阳行省的战争。

背景 编辑

1351年中国发生红巾军起义,元朝军队节节败退,高丽趁此机会进行北伐。1356年,双城总管府李成桂与其父李子春连人带地归附高丽。1368年明朝攻克元朝大都元顺帝先逃上都后逃应昌。1369年高丽和北元断交。1370年明军打算继续北伐,高丽恭愍王借机攻打北元,以图浑水摸鱼实现“北拓”。对外则宣称讨伐奇辙之子奇赛因帖木儿,奇赛因帖木儿担任过元朝平章事,当时他与分司辽沈官吏平章金伯颜等,招集北元遗众,割据东宁府,打算为父亲报仇。高丽军以李成桂为东北面元帅,池龙寿杨伯渊为西北面元帅。[1]

经过 编辑

1370年农历正月,高丽恭愍王派李成桂率领骑兵五千,步兵一万,自高丽东北面黄草岭行六百余里至雪寒岭,又行七百余里,正月甲辰日渡鸭绿江。当天晚上西北方紫气漫空。高丽人认为这是胜利的征兆。当时东宁府同知李吾鲁帖木逃往于罗山城(五女山城)。

李成桂进军也顿村,吾鲁帖木儿出兵,失利。称“我祖先是高丽人,可以投降”,率三百余户降。吾鲁帖木儿后改名“原景”。残余元军在高安慰领导下继续在婴城拒守,被高丽军包围。

李成桂拿起士兵的弓向城中射七十余箭,百发百中。高安慰抛弃家属缒城夜遁。次日元军头目二十余人率其众投降。其他地区元军望风而降。高丽得户万余。所获牛二千余头马数百余匹全部归还老百姓,老百姓大量迁往高丽。东至皇城北至东宁府(辽阳)西至于海南至鸭绿为之一空。[2]

李成桂俘虏元枢密副使拜住及东宁府李原景、李伯颜、李长寿、李天祐、玄多士、金阿、鲁丁等三百余户。李成桂入亏罗时,听到毁垣中有哭声,使人查看,有一人裸立而泣曰: "我元朝壮元及第拜住也。贵国李仁复,吾同年。"李成桂给他披上衣服,给他马骑,带到高丽,恭愍王赐拜住名韩复。后来忠诚于李成桂[3]

后续 编辑

当年明军攻克应昌,农历八月高丽又下令出击东宁府。十一月(一说十二月)李成桂、池龙寿等至义州造浮桥渡鸭绿江,元将处明坚决抵抗,李成桂展示箭法,先射处明的头盔,又射脚,最后威胁射他的脸,处明恐惧投降,元军矢下如雨, 又杂以木石, 高丽步兵冒矢石,薄城急攻,己丑日攻克辽城。擒外哈刺波豆金伯颜、达鲁花赤德左不花高、大都摠管等大小头目,奇赛因帖木儿逃跑。

李成桂张榜致纳哈出也山不花的信,要求遣送奇赛因帖木儿,否则本次战争就是前车之鉴。又张榜金、复州,称高丽与并立,周武王箕子朝鲜,赐之履西至于辽河,故辽河以东为高丽疆域, 大小头目官等速来高丽朝拜,否则武力解决[4]。次日高丽军离城西十里。遇赤气射营炽如火,班师野宿,士卒各作溷厕、马厩。纳哈出追击二日不敢战,曰: "作厕与厩, 师行整齐,不可袭也。"时中国人说: "攻城必取,未有如高丽者也。"

因后勤不济,高丽军撤退。

而《新元史》称宣光元年,明太祖洪武四年(1371年),辽阳行省平章刘益及王右丞以金、复、海、盖等州降于高丽。十月,高丽兵陷五老山寨,枢密副使哈利不花被俘[5]。朝鲜史书《高丽史》、《朝鲜王朝实录》无载。

参考 编辑

  1. ^ 朝鲜王朝实录第一卷
  2. ^ 高丽史42卷-世家42
  3. ^ 朝鲜王朝太祖实录. [2016-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23).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동북면을 공격하고 나하추 등이 있는 곳에 방을 붙여 기새인첩목아의 행방을 탐문하다. [2016-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23).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新元史卷二十六·本纪第二十六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