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王

周朝君主

周武王(前1076年—前1043年),,名,谥又名珷帝日丁[1]西周创建者,第一代天子,青铜器铭文,是西伯昌太姒的嫡次子。其正妻邑姜夏商周断代工程断代其在位时间为前1046年至前1043年,《剑桥中国史》推测其在位时间约为前1049年至前1043年。传统上,周武王同周文王一向为后世儒家人物所尊崇的先秦明君。周武王灭商伐纣后,商遗民的势力仍然强大,东面又散居着多个部落,地处西方的周难以直接控制他们,于是实行封建制度

周武王
西周天子
周武王像
周武王像
君主
出生约前1076年
逝世前1043年
安葬
不详
配偶正妻:邑姜
子嗣周成王
谥号
武王
政权周朝
父亲西伯昌(周文王
母亲太姒

生平 编辑

周文王在十五岁时生周武王。[2]周文王临死时嘱附周武王早图克商朝

牧野之战 编辑

受命十一年(约前1046年),商纣(帝辛)不顾虑财政,持续发动征讨东南夷的战争,已把商朝弄得国困民乏。周武王见时机己到,便联合等部族,亲自率领战车三百辆,虎贲三千人、甲士四万五千人,进攻商朝陪都朝歌,在牧野发动战斗,血流漂杵。《尚书·武成》:“会于牧野,罔有敌于我师,前徒倒戈,攻于后以北,血流漂杵。”《论衡》说:“察《武成》之篇,牧野之战,血流浮杵,赤地千里。由此言之,周之取殷,与汉、秦一实也。而云取殷易,兵不血刃,美武王之德,增益其实也。”

一些有奴派学者认为,商朝因为军队人数不足,要将奴隶临时武装起来,商朝奴隶阵前突然倒戈,反攻商军,商军最终不敌周国士兵大败,商纣王继而自焚于鹿台,周武王以砍纣王遗体,代表诛杀商纣,商朝覆亡,史称武王克殷。但是无奴学派普遍认为商朝不是奴隶社会,商代士兵不可能由奴隶充当,而当时的将领又由各级贵族担任,因此史书记载的“军队倒戈”实际上是贵族叛乱。

建立周朝 编辑

灭商后,周武王建立周朝,定都镐京(今陕西西安西南),追封父亲西伯昌为周文王,再将枉死于商纣王之手的比干改葬,和释放被商纣王禁锢的箕子

由于商朝余部的势力依然残存,周武王于是对商朝余部实行怀柔政策,先将商纣王的儿子武庚封在商朝的首都,再分别分封自己三个王弟,管叔鲜蔡叔度霍叔处管国河南郑州),蔡国河南上蔡),霍国山西霍州),是为三监,包围看管武庚及其商朝余部。又将神农氏的后人封于焦,黄帝的后人封于济南长清区),的后人的一支封于,为公爵(今北京丰台区莲花池公园一带)[3](尧的另一支仍居唐国,为侯爵,不久为周公所灭 [4],后人迁至杜国,为伯爵 [5])。的后人封于河南淮阳),夏朝的后人封于河南杞县)。周的开国功臣如:召公封于太公望封于(现今山东省)。

周武王得天下后,忧国忧民,自夜不寐[6]

寿命与驾崩 编辑

攻克殷商三年后(约前1043年),周武王便驾崩[7]。按照武王受命伐殷在(文王)十一年,周成王十三岁继位(1043年),武王生周成王应该在20岁左右,故武王生年当在前1076年,英年34岁。

关于周武王年寿有多种说法:

  • 《今本竹书纪年》说是九十四岁。
  • 《礼记·文王世子》说是九十三岁[8]
  • 《史记·周本纪》说是六十多岁[9][10]
  • 《今本竹书纪年疏证》说是五十四岁[11]
  • 陶弘景《真诰》中说是四十五岁[12]

元年夏天六月,周武王葬于[13]周公旦召公奭太公望辅佐继承人周成王

避讳 编辑

汉字文化圈诸国一些史书版本中,出于为自己君王避讳的传统或因袭传抄原因,有的将“周武王”写为“周虎王”,如高丽史书《三国遗事》和《帝王韵记》,为高丽惠宗“王武”避讳即改“武”为谐音的“虎”。

十乱 编辑

《尚书·泰誓》:“予(周武王)有乱臣十人,同心同德。”孔传:“我治理之臣虽少而心德同。”孔颖达疏:“《释诂》云:乱,治也。”晋·潘岳《西征赋》:“岂三圣之敢梦,窃十乱之或希。”《乐府诗集·郊庙歌辞十一·唐昭德皇后庙乐章》:“辰位列四星,帝功参十乱。”明·李贽《答以女人学道为见短书》:“邑姜以一妇人而足九人之数,不妨其与周、召、太公之流并为十乱。”后因以“十乱”指上述十个辅佐周武王治国平乱的大臣。十人为: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兄弟 编辑

  • 长兄伯邑考,母为太姒。早卒
  • 三弟管叔鲜,母为太姒。与蔡叔度、霍叔处并称周初三监,监护殷商的顽军遗民,后与蔡叔度、霍叔处、武庚发动三监之乱,声讨周公。兵败被杀。封国被废。
  • 四弟周文公旦,母为太姒。
  • 五弟蔡叔度,母为太姒。与管叔鲜、霍叔处、武庚发动了著名的三监之乱,声讨周公。兵败后被流放于郭邻,卒于迁所。周公命蔡叔度子蔡仲继任。
  • 六弟卫康叔,母为太姒。平定三监之乱后,于前商朝故墟朝歌建立卫国,徙封康叔于卫。
  • 七弟郕叔武,母为太姒。
  • 八弟霍叔处,母为太姒。与管叔鲜、蔡叔度、武庚发动了著名的三监之乱,声讨周公。兵败后被贬为庶人,周公旦命霍叔处的儿子继任。
  • 九弟毛叔郑,母为太姒。
  • 十弟冉季载,母为太姒。由四兄封季载在聃国,在今河南颍州西,为周司空以辅佐周成王。
  • 十一弟郜叔
  • 十二弟雍伯
  • 十三弟曹叔振铎
  • 十四弟错叔绣
  • 十五弟毕公高
  • 十六弟原伯
  • 十七弟酆侯
  • 十八弟郇伯

妻妾 编辑

  • 邑姜,姜姓,齐太公吕尚之女。

子女 编辑

前任:
周文王
西伯侯
约前1049-约前1046
继任:
周天子
西周第1代
约前1046-约前1043
周成王
商纣王 中国国君
约前1046-约前1043

影视作品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剧名 演员 制作单位 备注
1990年 封神榜 张晓林 上海电视剧制作中心
2000年 封神榜 林佑星 中国电视公司(中视)
2001年 封神榜 张松枝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2006年 封神榜之凤鸣岐山 周杰 中国中央电视台
2009年 封神榜之武王伐纣 黄维德 中国中央电视台
2014年 封神英雄榜 张迪 山东卫视
2015年 封神英雄 安徽卫视
2019年 《龙族的后裔》 宋宗轩
2019年 封神演义 张博
待播 哪吒与杨戬 丁野
待播 封神之天启 张睿
待播 梦回朝歌 张哲瀚

电影 编辑

年份 剧名 演员 制作单位 备注
2023年 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 于适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李凯 《应公鼎“珷帝日丁”试解》 《殷都学刊》 2008年03期
  2. ^ 《大戴礼记》:“文王十三生伯邑考,十五而生武王。”
  3. ^ 《史记·周本纪》:武王褒封帝尧之后于蓟。
  4. ^ 今本《竹书纪年》:八年春正月,王初莅阼亲政。冬十月王师灭唐,迁其民于杜。十一年王命姬叔虞为侯。
  5. ^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匄之祖,自虞以上为陶唐氏,在夏为御龙氏,在商为豕韦氏,在周为唐杜氏,晋主夏盟为范氏。
  6. ^ 司马迁. 周本紀. 史記. [-61]. 武王征九牧之君,登豳之阜,以望商邑。武王至于周,自夜不寐。周公旦即王所,曰:“曷为不寐?”王曰:“告女:维天不飨殷,自发未生于今六十年,麋鹿在牧,蜚鸿满野。天不享殷,乃今有成。维天建殷,其登名民三百六十夫,不显亦不宾灭,以至今。我未定天保,何暇寐!” 
  7. ^ 《淮南子·要略》记:“武王立三年而崩,成王在襁褓之中(应该是13岁,差七加冠)”,司马迁. 魯周公世家. 史記. [-61]. 其后武王既崩,成王少,在强葆之中。 
  8. ^ 礼记·文王世子》:“文王九十七乃终,武王九十三而终。”《论衡·气寿篇》:“文王九十七而薨,武王九十三而崩。”
  9. ^ 史记·周本纪》记周武王得天下后,告诉周公说:“旦,惟天不享于殷,发之未生,至于今六十年,夷羊在牧,飞鸿满野。天不享于殷,乃今有成。”这表示当时武王年纪是六十岁,在位三年卒,则是六十三岁;如果在位七年卒,则是六十七岁。
  10. ^ 罗泌在《路史·梦龄妄》一文认为武王不可能九十之年不见子嗣,而“逾于衰耄”才生周成王,可见是“汉儒之妄”。
  11. ^ 今本竹书纪年疏证》引用《路史·发挥》卷四:“‘案《竹书纪年》武王年五十四。’”金履祥《通鉴前编》卷六引《竹书纪年》:武王年五十四。
  12. ^ 陶弘景真诰》卷一五提到“武王发”注引说:“文王之子周武王也”,引《竹书》:“年四十五”。
  13. ^ 逸周书·作雒解》:“元年夏六月,葬武王于毕。”《皇览》载:“文王、武王、周公冢皆在长安镐聚东甘中。”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