乩童

一種靈媒

乩童灵媒的一种,是由鬼神附身到人的身上,以预言祸福,展示威力,乩童并非正统道教仪式,属于中国民间信仰巫术,但常依附于佛教道教等信仰对象,但实际上也有相当年长者。鬼神上身则称为“起乩”,而整个过程则被称为“扶乩”。粤语即名为神打。

女乩童锁口
男乩童锁口
男乩童锁口
乩童

台湾,乩童又称乩士跳童。常见的鬼神起乩,有王爷神济公哪吒太子天上圣母福德正神等,在香港:有齐天大圣关公等,有时也有家属的灵魂、孤魂野鬼等。乩童的工作除了当人、鬼、神之间的媒介外,还有收惊,有时甚至有治疗绝症的用途(虽然其实际效果还尚未得到证实)。属于接近东南亚地区巫术[1]

此外,乩童可以分为文乩与武乩,鬼神附身在他们身上时称为“起乩”(闽南语称为起童,台罗:khí-tâng)。文乩起驾大致以吟唱、口述的方式,帮信众解惑;武乩主要是帮信徒驱魔镇煞,在绕境踩街手持法器五宝(如七星剑、鲨鱼剑、月斧、铜棍、刺球),常以各种法器敲打自己身体,使得血流如注,展示神威。有时甚至用长铜针来贯穿脸颊,称封口、锁口(俗称禁口针),还有极少数宫庙堂的乩童灌口针,所使用的是小型王爷头(或五营头)下连有一根短铜针的型状。

相关争议与评价 编辑

在现今社会当中,仍然不乏有假借宗教信仰的名义,行诈骗之实,例如:宣称自己为某神祇(灵),以其旨意诓称被害人,并且半利诱威胁方式行使诈骗手段,造成其被害人相当财务上损失[2]、又或者假借某神祇的名义诓女性信徒遭到前男友下符,需要“双修”才能化解劫难,但实际上则是行骗色之实[3],也有发生过自称神祇附体,却对于信徒有肢体冲突的行为[4]

而正统宗教认为他们是破坏传统道德教义的附佛外道、异端或左道。

道教对于乩童之参考文献 编辑

道经说:“正神不附体,附体非正神。”因此扶乩上身不属于道教,也未受道教之认定。
张天师在老子想尔注特别记载:“诸附身者,悉世间常伪伎,非真道也!”也指出乩童这类的附身说法,并非真道。

第43代张天师张宇初道门十规中说:“圆光、附体、降将、扶箕扶鸾、照水诸项邪说,行持正法之士所不宜道,亦不得蔽惑邪言,诱众害道!”

太上天坛玉格说:“一切上真天仙神将,不附生人之体,若辄附人语者,决是邪魔外道,不正之鬼。”又说:“或称上真降驾,凭附生人…遂为天魔外道五路大鬼侵入法坛。”故岂可不慎之!

白玉蟾说:“汉天师有云:今之学法之士,不本乎道,不祖乎心,人自为师,家自为学,以开光附体为奇,以影迹梦想为妙,其所召之将吏,则千百姓名;其所补之法职,则真人使相。或以师巫之诀而杂正法,或以鬼仙降笔而谓秘传,问之则答为依科,别之则执为真授,嘻!邪师过谬,非众生咎,一盲引众,迷以传迷。哀哉!”

张三丰曰:“乩,假术也,自古真人皆斥为方士之行。仙家不近之,况其冒渎乎?随其乩而簸弄之,妄用符咒,反教引鬼入室也!此术士之所以欺愚人,仙家之所以恶术士也。吾生平不喜人求签问卦、扶鸾请乩,止愿人个个修德,时时内省而已矣。闻有设乩求地理、请乩论天心之辈者,此皆方士遗风,上界正神察其奸诈,未有能逃天罚者!”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嵇童. 「童乩研究」的历史回顾 (PDF). [2007-07-1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2-15).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乩童董事長 狂詐夫婦23回 - 大紀元. 大纪元 www.epochtimes.com. 2007-08-20 [2019-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2) (中文(台湾)).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TVBS. 神棍騙女「被下桃花符」逼雙修 她看衣服脫光沒「這個」逃了│TVBS新聞網. TVBS. [2023-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7) (中文(台湾)). 
  4. ^ TVBS. 打女信徒一巴掌!「史上最兇狠太子爺」被肉搜嗆踹共 龜縮急關留言│TVBS新聞網. TVBS. [2022-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23)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