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

明代小說《西遊記》主人公之一

孙悟空,是在小说《西游记》中登场的主要角色之一,为一只道行高深的猴子,别名孙行者孙猴子。自封美猴王齐天大圣。因曾在天庭掌管御马监而又被称为弼马温,在取经完成后被如来佛祖授封为斗战胜佛

孙悟空
西游记》角色
《西游原旨》中孙悟空的形象
角色设定信息
物种灵明石猴
性别
头衔灵明石猴(混世四猴之一,本名)
花果山水帘洞美猴王(自封)
太乙金仙孙悟空(拜师须菩提祖师)
太乙天仙弼马温(玉帝招安)
太乙天仙齐天大圣(再次招安)
太乙散仙(大闹天宫)
太乙金仙孙行者(拜师唐三藏)
大觉金仙斗战胜佛(取经完成)
大圣佛祖(民间封号)
出生地东胜神洲傲来国花果山
身高不满四尺
能力长生妙道、地煞数变化、筋斗云、金钢之躯、火眼金睛、分身术、隐身术
法宝藕丝步云履、锁子黄金甲、凤翅紫金冠、如意金箍棒、瞌睡虫、三根救命毫毛
师父须菩提祖师唐三藏
师弟猪悟能沙悟净白龙马
京剧中孙悟空的形象
孙悟空闯入水帘洞,月冈芳年

在小说中,孙悟空出身花果山,是由灵石中吸收天地灵气、日月精华,经风吹日晒孕育而成之石猴,在出海后自须菩提祖师处修得七十二变地煞术。修行后他曾先后闯龙宫地府,取得能随使用者心意自由变化大小的如意金箍棒、并自阎罗王生死簿上除籍取得永寿。经天界玉皇大帝招安后,由于未受邀蟠桃会并遭讥讽,孙悟空以“齐天大圣”之名大闹天宫、只身与天兵天将相持,后遭释迦如来镇压于五行山(五指山)下。他在封印五百年后被南海观世音点化,保护唐三藏法师前往西天取经,协同猪八戒沙悟净白龙马艰辛克难伏魔降妖。旅途中,孙悟空屡次运用其武艺与智慧,拯救为妖怪所劫的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后,终至西天取得真经功成正果。

孙悟空为东亚汉字文化圈中智勇兼备的代表性角色,被诸多文学、戏曲、影视作品重新演绎。此类作品在设计上多所沿用原著中孙悟空所使用之金箍棒筋斗云七十二变分身术等等法宝神通,或是参考其本身聪明、调皮、活泼、忠诚、嫉恶如仇等性格特征。

东游记也有齐天大圣孙悟空[1]

人物形象 编辑

吴承恩《西游记》的版本 编辑

根据《西游记》描述,孙悟空是东胜神洲傲来国花果山灵石孕育迸裂、见风而成之石。乃一仙石吸收天地之气孕育而生。(《西游记》第七回提到孙悟空本体其实是“光明一颗摩尼珠”。)在花果山占山为王三五百载(《西游记》第三回中提到生死簿上注明孙悟空“该寿三百四十二岁”)。后为了寻求长生不老的方法,历经八九载,跋山涉水,在西牛贺洲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拜须菩提老祖为师,[注 1]习得地煞七十二变筋斗云,并首次取姓为孙(菩提祖师以猢狲起姓),取名悟空。原著《西游记》第三十六回中描述长相为:“七高八低孤拐脸,两只黄眼睛,一个磕额头,獠牙往外生。就象属螃蟹的,肉在里面,骨在外面。”,其他路人及妖怪对于孙悟空的长相皆说是“毛脸雷公嘴”。

原著中描述其身高不满四尺,但也有些争议,在孙悟空降伏猪八戒时有这段描写“行者又拔了一根毫毛,吹口仙气,叫‘变!’即变做一条三股麻绳,走过来,把手背绑剪了。那怪真个倒背着手,凭他怎么绑缚。却又揪著耳朵,拉着他,叫:“快走!快走!”那怪道:‘轻著些儿!你的手重,揪得我耳根子疼。’”,孙悟空降伏猪八戒时能揪着他的耳朵,说俩人身高相差不大。孙悟空出海学艺时吓倒路人后剥下他们的衣服就能穿在身上,这也说明孙悟空的身材和普通人一般。在龙宫取得金箍棒后还要讨取盔甲,凤翅紫金冠、锁子黄金甲和藕丝步云履是四海龙王所拥有,不会特地为孙悟空量身打造,但孙悟空穿起来却很合身,可见孙悟空是常人身高。[2]

此后,孙悟空为了寻一件称手的兵器,大闹龙宫,终寻得到东海龙王敖广的天河定海神珍如意金箍棒(北海龙王敖顺送一双藕丝步云履,西海龙王敖闰送一副锁子黄金甲,南海龙王敖钦送一顶凤翅紫金冠),因阳寿已尽而大闹地府,吓得十殿阎王牛头马面躲东躲西,修改了生死簿,把“孙”姓删除,返回花果山。后来孙悟空第一次受天界招安,并封为弼马温。因嫌官小受骗受辱,于是叛离天界并回到凡间。孙悟空在独角鬼王的建议下自封为齐天大圣,并与另外六名妖怪结为兄弟(牛魔王、蛟魔王、鹏魔王、狮驼王、猕猴王、𤟹狨王)、各自取了大圣之名号,且打败了巨灵神哪吒三太子。后被天界第二次招安,玉帝承认了他自封的封号“齐天大圣”,又偷吃蟠桃、御酒、仙丹。玉帝发十万天兵都无法收服,后被二郎真君杨戬加梅山六怪和太上老君合力擒拿,刀劈雷击皆不得伤,被封于八卦炉七七四十九日,逃过一劫偷吃仙丹练就火眼金睛。出来后继续大闹天宫,被如来佛祖压于五行山下五百年(山上贴有唵嘛呢叭咪吽六字真言)。

五百年[3]唐僧西天取经,路过五行山,揭去符咒,才救下孙悟空,收起为徒弟。同往西天取经。取经路上,孙悟空降除怪,屡建奇功,另外与镇元子结为兄弟,然而数次被师傅唐僧误解、受到紧箍咒的惩罚,两次被驱逐。孙悟空在玉华州收其王的长子为徒弟。历经八十一难,终于大功告成,师徒四人到达西天雷音寺,取得三藏佛经。孙悟空修得正果,被封为斗战胜佛

其他故事版本 编辑

  • 宋代《大唐三藏取经诗话》,孙悟空的角色原型“猴行者”,其外观为白衣秀才,来自花果山紫云洞,自称八万四千铜头铁额猕猴王[4]在故事结尾时,获封“铜筋铁骨大圣”。[5]
  • 元代杨景贤的《西游记》杂剧中,孙悟空的称号为“通天大圣”而非齐天大圣。他一共五个兄弟姐妹:“小圣弟兄、姊妹五人,大姐骊山老母,二妹巫枝祗圣母,大兄齐天大圣,小圣通天大圣,三弟耍耍三郎。”[6][7][8]此外,孙悟空有名妻子娇姿,是遭他强娶的金鼎国公主。
  • 明代的《南游记》中,孙悟空的女儿名叫月孛星,华光大帝是孙悟空的结拜兄弟。
  • 明代的《西游补》中,孙悟空在幻觉中见到了因为自己在铁扇公主肚子里大闹而意外造成她怀孕所生下的儿子・波罗蜜王[9]
  • 明代《后西游记》中,孙悟空有弟子孙履真孙小圣 / 小行者)。
  • 清代蒲松龄著《聊斋志异》中有《齐天大圣》,故事里齐天大圣收了原本不相信齐天大圣信仰的许盛为徒。

名称 编辑

 
一个齐天大圣角色的布袋戏
  • 石猴:由于孙悟空是从石卵中见风所化,故在故事初期天庭的神仙又多称其为石猴。
  • 美猴王:孙悟空刚出生时,带领群猴进入水帘洞后成为众猴之王,因此自称美猴王。
  • 孙悟空:菩提祖师所取的名字。事实上,悟空之名,原著借鉴了唐代名僧释悟空之法号(俗名车奉朝,唐初开元、天宝间人)。[10]
  • 上仙:去龙宫时东海龙王敖广对孙悟空的称呼。
  • 弼马温:第一次天庭招安时所封官职,职责为饲养照料玉帝的坐骑,为不入流的小官。孙悟空认为这段经历是奇耻大辱,因此每当他人提及这一名号都会怒不可遏。
  • 齐天大圣:孙悟空受封弼马温后因自感受骗怒离天庭,回到花果山自封齐天大圣。后来天庭承认该封号,天庭仙班皆敬称孙悟空为大圣
  • 孙行者:唐僧取的称呼。《西游记》内文也以“行者”称孙悟空。
  • 斗战胜佛:孙悟空取到西经后佛祖册封的佛号,可说是表扬孙悟空战无不胜,并一路护卫唐僧取经的功绩;此名取材自三十五佛之一的斗战胜佛英语Thirty-five Confession Buddhas
  • 金、金公:《西游记》一书以五行对应唐僧师徒五人(含白龙马),其中,孙悟空对应“金”,又称“金公”,如第38回“金木参玄见假真”;第47回“金木垂慈救小童”;第86回“木母助威征怪物,金公施法灭妖邪”;第89回“金木土计闹豹头山”。
  • 心猿:如第85回“心猿妒木母”;第88回“心猿木土授门人”。
  • 猴哥、大师兄:猪八戒对孙悟空的称呼。

原型 编辑

悟空法师 编辑

唐朝名僧悟空(731—812),俗名车奉朝,京兆郡云阳县(今陕西省泾阳县云阳镇一带)人,为后魏拓跋氏之后。曾于天竺迦温弥罗国(今喀什米尔)学习梵文与经典,并旅居疏勒于阗龟兹健驮逻国等地,其名与出使西域的经历被视为孙悟空可能的灵感来源之一。

福建猴神崇拜 编辑

有学者[谁?]认为西游记创作时可能从福建的大圣信仰汲取了灵感。闽地山区自古多猴,福建人对齐天大圣的信仰可能与闽越族猴神崇拜有关,且当地流传不同于《西游记》版本的齐天大圣传说。齐天大圣是中国民间信仰重要神祇之一且信众遍及两岸三地,而海内外齐天大圣信众多视福建为大圣信仰的祖地。大圣信仰主要发源于福建福州屏山(宋代)[11]闽安镇迥龙桥北的圣王庙(宋代)、顺昌宝山有天然猴形巨石[12]且山顶亦建有齐天大圣及通天大圣墓祠(元末明初;见顺昌县文物保护单位),且为许多齐天大圣信众视为大圣信仰的祖地。[13][14][7][8],这些信仰的可考证的起始年代均早于吴承恩创作《西游记》的时间(明代)。[11]

印度起源说:哈奴曼 编辑

胡适提出孙悟空原型受印度史诗《罗摩衍那》里的神猴哈奴曼影响,他在其《西游记考证》中说:“我总疑心这个神通广大的猴子不是国货,乃是一件从印度进口的。也许连无支祁的神话也是受了印度影响而仿造的。”“我依著钢和泰博士的指引,在印度最古的记事诗《罗摩衍那》里寻得一个哈奴曼,大概可以算是齐天大圣的背影了”[15]。语言史学家陈寅恪季羡林也支持类似主张。

此一说法于学界引发较大争议,鲁迅金克木等该说反对者认为,《罗摩衍那》等印度史诗在当时缺乏汉译本、亦不像佛经在中国广泛流传,无法证明《西游记》作者曾看过这些故事[16]。并认为相关故事仅仅是有一点类似,不能作为确证。

无支祁 编辑

鲁迅提出孙悟空受淮涡水神无支祁影响,在其授课记录稿《中国小说的历史的变迁》里提及了《西游记》中多有受唐人小说的影响的地方,并指出作者很可能参考了李公佐《李汤》一文中猿神无支祁被大禹收伏、徙到淮阴的龟山下的传说。[17]

石槃陀 编辑

有主张认为孙悟空原型为玄奘在偷渡出关时所依靠的第一个弟子石槃陀[18]。石槃陀为胡人,出家成为玄奘弟子后即为“胡僧”,可能因此口耳相传讹误为“猢狲”。且胡人体毛相较于中原汉人而言较多,也可能给予时人毛茸茸的印象。石槃陀在玄奘出西域后帮了不少忙,然而最后却起了异心,欲杀玄奘。该说提出者认为两人间曲折离奇的关系,可能为西游记唐三藏孙悟空的互动关系提供了灵感与启发[18]。然此说忽略了中古汉语“胡僧”与“猢狲”的差异性,因此视之为趣谈即可。

其他 编辑

清代刘一明所著《西游原旨》认为石猴代表灵根,在佛家为心,所以西游记中常用心猿来指代孙悟空。另外申猴属金,所以又经常金公之说。(金公即是金属[19])内丹学中,铅一样指代指先天一炁,与前述的心猿相照应。[注 2]

宗教信仰 编辑

 
供奉庙宇内的齐天大圣像,摄于台湾澎湖县湖西乡白坑玉圣殿
 
新竹县北埔乡五指山上的大圣爷庙

猴神崇拜因《西游记》让“齐天大圣”成为家喻户晓的角色,遂与其他猴神信仰混淆,以为凡猴神、大圣爷即是指“齐天大圣孙悟空”,且成为华人社会所信仰的神明之一,其庙宇遍布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马来西亚,如台湾澎湖白坑玉圣殿相传供俸齐天大圣,据传源自于白坑村乃有猿穴窝藏的传说。[20]香港九龙大圣宝庙亦是供奉孙悟空道教宫庙

庙宇 编辑

中国大陆
建立年份 庙宇名称 省份 备注
天圣元年(公元1023年) 紫竹岩齐天洞府屏山祖殿 福建省 福州市鼓楼区
弘治年间 天王宫(猴王庙) 福建省 福州市闽侯县小箬乡
1997年(竣工) 塘歧境水部尚书公庙 福建省 福州市连江县北竿乡[21]
清代 院尾齐天大圣祭坛 福建省 顺昌县郑坊乡罗坊村
1819(重建) 光泽齐天庙 福建省 南平市光泽县鸾凤乡饶坪村[22]
民国 齐天大圣庙 福建省 顺昌县郑坊乡郑坊村
香港
建立年份 庙宇名称 地域 备注
1964 秀茂坪大圣宝庙 九龙 观塘区秀茂坪[23]
1973 柴湾大圣庙 香港岛 东区柴湾新厦街[24]
石排湾大圣庙 南区石排湾[23]
石离白云洞大圣庙 新界 葵涌石离金山白云洞[23][25]
台湾
建立年份 庙宇名称 县市 备注
1644 白坑玉圣殿 澎湖县
1806 万福庵 台南市 中西区
1960 和顺大圣庙 安南区安和路
1965 台南大圣庙 东区立德二路
1851 清水玉圣寺[26] 台中市 清水区
西镇堂[27] 南投县 埔里镇
1876 大圣宫[28] 花莲县 丰滨乡港口村
大圣公庙 彰化县 大村乡村上村
1900 五间紫云寺 宜兰县 壮围乡美城村
1946 水濂宫 台北市 万华区[29]
圣德宫 汐止区
1954 齐天宫 高雄市 弥陀区[30]
1959 圣济宫 基隆市 中正区[31]
1992 九玄圣宫 新北市 乌来区
南天齐天大圣 台东县 四维路二段
五指山齐天大圣爷 新竹县 北埔乡
2016 圣龙宫 竹东镇中丰路3段187号
马来西亚
建立年份 庙宇名称 州属 备注
1935 西灵宫 雪兰莪 瓜雪县巴西不南邦马来语Pekan Pasir Penambang[32]
1954 南天宫 吉胆岛[33]
1986[34] 自在宫 鹅唛县士拉央[35]
1942[36] 齐天府 马六甲 郑和将军路
玄圣宫 金纱城
花果山
玄圣宫 新马六甲花园
玄圣宫 班底昆罗
1947 万仙宫 吉隆坡 甲洞帝沙再也(Desa Jaya)[35]
1981 紫竹莲齐天大圣宫 甲洞百美园(Taman Wangsa Permai)[37]
1986 水濂宫 甲洞美嘉花园(Taman Megah)[35]
1993[38] 齐孙宫 甲洞美纳园(Metro Prima)[35]
1957 清岩宫 槟城 乔治市海墘英语Weld Quay, George Town[39]
1960年代 武拉必花园大圣宫 大山脚武拉必花园(Taman Berapit)[39]
1963 圣德恩宫 砂拉越 古晋市青草路(Green Road)[40]
1974 砂南坡大圣爷佛祖庙南山洞 古晋市石隆门[41]
下梯头齐天大圣庙 斯里阿曼省英吉利里[42]

文化反响 编辑

孙悟空的文学艺术造型反映了中国古代的诸多哲学思想,现代学者认为孙悟空的形象代表了当时人民渴望反抗残暴的朝廷、却又无力改变现实的情景。同时孙悟空还是一个尝试超越自然秩序的代表,其名被许多宗教学者解释为:因“悟”,则“空”。反映了现实秩序中的空洞和虚无,人类追求新秩序以及自由的思想。

  • 清代道士陈士斌所著评书‘西游真诠’中,评价孙悟空的性格“猿性缓,主静;猴性躁,主动。喻道体之有动静,与人心之有动静相配,非谓猿猴即人心也”符合道的修为,并非如批评者所言脾性躁动者[43]
  • 毛泽东对孙悟空极为崇拜[原创研究?],曾写诗“一从大地起风雷,便有精生白骨堆。僧是愚氓犹可恕,妖为鬼蜮必成灾。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 周星驰主演的电影大话西游,因电视台高频率的重复播映以及其独特的无厘头风格,对当时广大的青少年产生了影响,许多观众能熟记得该电影的某些诙谐台词。
  • 悟空是数个以孙悟空来命名的台风。
  • 悟空是中国的太空探测器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俗称,命名表示了它像孙悟空那样有着火眼金睛,能看到看不见的暗物质。
  • 悟空翼龙科悟空翼龙属:以孙悟空命名之中生代翼龙的一类。
  • 斗战翼龙属:以孙悟空成佛后的封号斗战胜佛命名之中生代翼龙的一类。

相关创作 编辑

戏剧 编辑

 
京剧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的脸谱
 
1962年 浙江绍剧中的孙悟空

在以京剧为代表的传统戏剧,包括后来的影视剧中,有许多因饰演孙悟空而出名的戏曲演员,例如极具代表性的六龄童家族。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等孙悟空活跃的部分,都是常被改编成戏曲的段落。

歌曲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电影 编辑

(按:此列表仅列出真人电影,动画电影详见西游记的衍生作品列表。)

综艺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连云港街头的孙悟空卡通

漫画 编辑

(按:此列表仅列出漫画作品,动画作品详见西游记的衍生作品列表。)

  • 西游漫记张光宇 1945年,中国彩色连环画)
  • 我的孙悟空手冢治虫 1952年,日本漫画)
  • 西游记:石猿冒险物语(村野守美 1981年,日本漫画)
  • 西游记(小岛功 1984年,日本漫画)
  • 西游猿妖传(诸星大二郎 1983年,日本漫画)
  • 七龙珠鸟山明 1984年,日本漫画;主角并非孙悟空,而是参照孙悟空的形象所创作之同名角色。)
  • 美猴王(叶清岳 1988年,台湾漫画)
  • 七十二变孙家裕 1991年,台湾漫画)
  • 爆笑西游记(真锅让治 1993年,日本漫画)
  • 禁止闹翻天(清岳大明 1995年,台湾漫画)
  • 犬夜叉高桥留美子 1996年,日本漫画)
  • 最游记峰仓和也 1997年,日本漫画)
  • 西游释厄传(编剧:JACK、漫画:吴旭曜,1997年,台湾漫画)
  • 猴王五九(有森丈时主编,葵露梦绘画 2001年,日本漫画)
  • 大圣王邱福龙 2002年,香港漫画)
  • Dear Monkey 西游记(白井三二朗 2005年,日本漫画)
  • 数码西游(方舒眉主编,马星原绘画 2006年,香港漫画)
  • 后西游记蔡志忠绘画 2006年,台湾漫画)
  • 美生中国人杨谨伦 2006年,美国漫画
  • 无上西天叶明轩 2008年,台湾漫画)
  • 三眼哮天录(狸猫 2011年,中国大陆漫画)
  • 墨飞正传(墨飞 2014年,中国大陆漫画)
  • 唐山葬(Otosama 2014年,马来西亚漫画)
  • 诸神的紫菜包饭(张三疯 2015年,中国大陆漫画)
  • 西行纪(郑健和主编,邓志辉绘画 2015年,香港漫画)
  • 西游记PLUS (高镇浩 2001年,韩国漫画)
  • Monkey Prince(杨谨伦伯纳德·张英语Bernard Chang 2021年,美国DC漫画

小说 编辑

其他 编辑

注记 编辑

  1. ^ 西游记》中并未交待其来历,由“须菩提”的名字可以判断此人物应属于佛教范畴,但在《西游记》中却被描写为一个既精通道教也精通佛教的神仙形象:法力高深,弟子众多,教化广泛。山野之民,均受其教化。他不仅渡人向道,也教一些强身健体,修心养性的方法给广大的民众。深得一方民众的尊敬。请参见须菩提
  2. ^ 〈金丹问答〉. 《金丹大成集卷》. [2022-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6). 铅是天地之父母,阴阳之根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斉天大聖(孫悟空)について. [2010年5月1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7). 
  2. ^ 孫悟空身高真的只有四尺嗎?別再讓《西遊降魔篇》給誤導. PTT新闻. [2022-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3). 
  3. ^ 《西游记》第十三回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提到“三藏自贞观十三年九月望前三日,蒙唐王与多官送出长安关外”,而第十四回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说“王莽篡汉之时,天降此山,下压着一个神猴”,王莽篡汉时(9年)和贞观十三年(639年)相距六百余年,因此这两个时间点和孙悟空被压山下五百年是矛盾的。
  4. ^ 第二 〈行程遇猴行者処〉. 《大唐三藏取經詩話》. [2022-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9). 
  5. ^ 第十七 〈到陜西王長者妻殺兒処〉. 《大唐三藏取經詩話》. [2022-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9). 
  6. ^ 杨景贤. 第三本第九折〈神佛降孫〉. 《楊東來先生批評西游記》. [2022-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31). 
  7. ^ 7.0 7.1 中时新闻网. 孫悟空其實叫「通天大聖」 與哥合葬在福建 - 兩岸. 中时新闻网. [2022-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0) (中文(台湾)). 
  8. ^ 8.0 8.1 你没有听错孙悟空还有5个兄弟姐妹 其中一个叫通天大圣. [2018-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9. ^ 董说. 第十五回〈三更月玄奘點將 五色旗大聖神搖〉. 《西遊補》. [2022-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9). 
  10. ^ 《为读者祛疑解惑:刘荫柏说西游》第17节:涡水神猿无支祁
  11. ^ 11.0 11.1 猴年求平安 福建信徒搶拜大聖. 旺报. 2016-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4) –通过中时电子报. 
  12. ^ 孙大圣悟空祖籍福建顺昌?.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4). 
  13. ^ 齐天大圣墓与通天大圣墓合葬一处.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4). 
  14. ^ 千年古县顺昌竟是齐天大圣祖地. 搜狐旅游. [2019-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03). 
  15. ^ 胡适文存》二集。
  16. ^ 鲁迅. 中國小說的歷史的變遷第三講 唐之傳奇文. 西北大学出版部. 1925-03 [2020-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3). 
  17. ^ 鲁迅. 《中國小說的歷史的變遷》第三講〈唐之傳奇文〉. 西北大学出版部. 1925-03 [2020-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3). 
  18. ^ 18.0 18.1 唐僧取經無簽證 原來是偷渡出國的. [2018-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15). 
  19. ^ 李时珍. 卷八・金石部. 《本草綱目》. [2022-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6). 铅:“释名:金公。时珍曰:‘神仙家折其字为金公。’”。 
  20. ^ 颜, 尚文. 《續修澎湖縣志.卷二.地理志》. 澎湖县: 澎湖县政府. 2005. ISBN 9860015104 (中文(台湾)). 
  21. ^ 塘歧境水部尚書公廟. 文化资源地理资讯系统. [2022-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3). 
  22. ^ 揭秘齐天大圣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浪旅游,2014年4月8日
  23. ^ 23.0 23.1 23.2 大圣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福山堂,2016年
  24. ^ 柴灣大聖廟 是一座私營廟宇-東區 Eastern. www.isletforum.com. [2022-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7). 
  25. ^ 林可欣. 【社區異想】追月為猴王誕 秀茂坪有孫悟空上身滾油洗面、食炭?. 香港01. 2017-10-05 [2022-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2) (中文(香港)). 
  26. ^ 玉聖寺. [2019-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7). 
  27. ^ 自由时报电子报. 《南投西鎮堂》猴爺發威 鎮妖魔 - 社會. 自由时报电子报. 2016-02-09 [2022-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3) (中文(台湾)). 
  28. ^ 自由时报电子报. 百年大聖宮拜孫悟空 真猴來搗亂 - 地方. 自由时报电子报. 2016-02-16 [2022-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3) (中文(台湾)). 
  29. ^ 北市萬華區水濂宮齊天府. stockgod.freebbs.tw. [2022-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5). 
  30. ^ 齊天宮奉祀齊天大聖. [2019-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0). 
  31. ^ 云龙山圣济宫 主祀 齐天大圣孙悟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湾寺庙网
  32. ^ 西靈宮齊天大聖美猴王廟 三步靈通信徒遍全馬. 中国报 China Press. [2022-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5). 
  33. ^ 雪兰莪吉胆南天宫Selangor Pulau Ketam Nan Thian Keng - 一庙一路. www.angkongkeng.com. [2022-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9). 
  34. ^ 雪兰莪士拉央峇鲁自在宫Selangor Selayang Baru Chee Choy Kong - 一庙一路. www.angkongkeng.com. [2022-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9). 
  35. ^ 35.0 35.1 35.2 35.3 主題故事.祈福看個人修為 心善則靈!. 中国报 China Press. [2022-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5) (美国英语). 
  36. ^ 甲最古老齐天大圣庙.齐天府香火鼎盛. 星洲网 Sin Chew Daily. [2022-07-04] (英语). 
  37. ^ 中医师张锦莲·从乩童问米到中医·另类行医普度众生. 星洲网 Sin Chew Daily. [2022-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16) (英语). 
  38. ^ 吉隆坡甲洞齐孙宫Kuala Lumpur Kepong Chye Xin Gong - 一庙一路. www.angkongkeng.com. [2022-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9). 
  39. ^ 39.0 39.1 王琛发:正义形象深入民心 拜齐天大圣保平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光明时报,2016年6月2日
  40. ^ 青草路圣德恩宫今晚大圣佛祖宝诞千秋圣驾巡游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国际时报,2014年9月9日
  41. ^ 砂拉越古晋砂南坡大圣爷佛祖庙南山洞Sarawak Kuching Tai Shin Ja Fok Chu Nan San Tun - 一庙一路. www.angkongkeng.com. [2022-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5). 
  42. ^ 齐天大圣庙明春晚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Press Reader,2017年2月1日
  43. ^ 西游真诠. www.daizhige.org. [2020-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7).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