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林广记》,南宋末年福建崇安陈元靓[1],是一部日用百科全书类型的中国古代民间书籍,收藏有很多与当时民间生活有关的资料,并开拓了类书附载插图的体例。浅显易懂,因此成书后流傅广泛。通过《事林广记》“帝系”一栏中所列的“大元圣朝”一节,写有“今上皇帝,中统五年(1264年),至元万万年[2]”一条可知:该书成书于元初,为元世祖忽必烈中统年间到至元年初期写成。此书原本已经失传,现存元朝明朝时代和日本国刻本多种,都是经过增广和删改的。

事林广记
事林广记中华书局本扉页.png
作者陈元靓
成书年代中统年间到至元年初期
连载状态卷数:42卷
出版地点元朝

内容 编辑

该书包括南宋生活百科和元代生活百科。

在元代百科中首先画出元朝的疆域图——“大元混一图”,其中有元上都、元大都。接着又依次介绍元朝的郡邑、蒙古字体、八思巴文百家姓、元代的官制、元代的交钞货币、元代的皇帝谱系等。然后于元代市井生活及市民生活常识进行较多介绍,并首创了生活类百科全书中使用插图的先例。插图包括元代的骑马、射箭、拜会、车辆、旗帜、学校、先贤神圣、孔子、老子、昭烈武成王、宴会、建筑、下棋、投壶、双陆、打马、踢球、幻术、唱歌等,成为研究元朝历史和社会生活的第一手视觉资料。

书中以较大篇幅录入了八思巴文写成的《百家姓》,并专辟有“蒙古字体”作为说明。后来由于八思巴文不便于使用,元朝灭亡后便废弃,因此这篇八思巴文的《百家姓》留下了实物。

1963年中华书局影印本 编辑

 
事林广记中华书局本扉页
 
事林广记中华书局本中的象棋排局

1963年,中华书局影印了元朝至顺年间(1330年—1333年)建安椿庄书院刻本,为学术界经常引用。此影印本是根据抗战前商务印书馆故宫博物院完藏本摄影所制的底版印刷发行,并加入了中国现代著名学者胡道静先生所写的《前言》。《前言》中对陈元靓的生平及其著作,对《事林广记》的内涵、版本,均作了明确的分析论断,成为研究《事林广记》的权威之作。

其它刻本 编辑

此书在元代以后曾被多次修定翻刻,除1963年中华书局影印本之外其它比较通行的刻本有:

注释 编辑

  1. ^ 清代著名藏书家陆心源考证
  2. ^ 至元万万年表示当时在至元年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