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靓(?—?),南宋末年文学家,建州崇安(今福建南平市)人。

自署“广寒仙裔”,[1]仅知是陈逊的后裔,生平不详。[2]著有《事林广记》、《岁时广记》四十卷、《博闻录》等书,他的作品有刘纯朱鉴等人作序,大约是宋理宗时人。

注释 编辑

  1. ^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载:“元观,不知其里贯,自署广寒仙裔。而刘纯作后序,称为隐君子。其始末亦未详言,莫之考也。”学者方彦寿据《颖川堂陈氏宗谱》载《唐入闽考亭始祖世系》提及,陈法会的曾孙陈盛,“任建州刺史,迁居建阳三桂里考亭。公葬三桂里水东源玉女怀胎形,谥颖川郡公,食邑一千户,御赐广寒先生。”
  2. ^ 《陈氏族谱》云:“神讳逊,行二十四,建阳考亭人。三月初三日 生,生则有异于人。甫八岁,读书过神庙,见神迎送,止之方回,以其事告父母。弱冠登科,累官至侍中,终于任。”陆心源《仪顾堂续跋》卷十一〈永乐椠《事林广记》跋〉云:“元靓仕履无考,当为福建崇安人,广寒先生之裔。广寒先生名字无考,墓在崇安。其子名逊,绍圣四年进士。元靓必逊之裔也。”

参考书目 编辑

  • 胡道静:〈元至顺刊本《事林广记》解题〉,收录于胡道静著:《中国古代典籍十讲》,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
  • 王珂,〈陈元靓家世生平新证〉,《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