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宗之乱

(重定向自二書二楚

楚宗之乱,是明神宗万历年间的四次政治案件,是一场由国本之争所引起的一连串东林党争事件,即两次妖书案,两次楚藩案,又称二书二楚

明神宗宠爱郑贵妃之子福王朱常洵,图以为皇储,但皇太子朱常洛受到群臣支持,神宗忿以消极方式抵抗,甚至几十年不上朝,是为国本之争,郑贵妃一直在宫中生事,要让福王争夺储君之位,于是朝中有人刊印了政治文宣《忧危竑议》,宣传郑妃之恶,被朝廷视为“妖书”,此即第一次妖书案,朝中也因此党争不断。

妖书案的党争并未轻易结束,又借由楚藩的两次楚藩案延续下去,万历卅一年(1603年)三月,楚藩宗亲朱华赿向朝廷告发楚王朱华奎并非楚恭王之子,是为楚世子案浙党沈一贯授意通政使沈子木将奏疏压下,朱华赿一怒,亲告御状。东林党郭正域主张调查。沈一贯反对,但郭正域力争之后,朝廷展开调查,最后以查无实据结案。沈一贯的门下给事中钱梦皋劾奏郭氏“陷害宗藩”。郭正域辞官。

楚世子案又引发了楚宗劫杠案,万历卅三年(1605年),楚世子案无事之后,神宗注意到楚王的家财,楚王朱华奎以白银贰万两,贡献给觊觎楚王家财的皇帝。运送途中,被不满楚世子案的楚藩宗室朱蕴钤等人劫走,朱蕴钤还打死了湖广巡抚赵可怀。沈一贯立刻调集郧阳巡抚胡襟寰兵马,打算攻楚,最后万历帝得知实情,并未出兵,只是捕杀了数名带头的犯人,但楚藩宗室依旧人心惶然。有人认为是朱华奎指使手下将与自己结怨的湖广巡抚赵可怀殴打致死,嫁祸给楚国宗室们。

此时又有人写作《续忧危竑议》,再度批郑贵妃、首辅沈一贯与大学士朱赓,是为第二次妖书案,沈一贯又想借此继续斗争郭正域,欲害其性命,郭正域因曾担任皇太子之师,在皇太子与东厂提督陈万化的力保下,得以保全性命,全身而退。

参考文献 编辑

  • 朱孟阳《细说明代十六朝》2005-7-1,京华出版社 ,ISBN 7807240601
  • 沈德符《万历野获编》,中华书局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