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惠生(法语:Au Pair),意思是“平等的”和 “互惠的”。加入计划的青年与寄住家庭在一个互惠互利的关系上生活。寄住家庭为互惠生提供一切生活所需,每月更会给予他们零用。相反地,学生则为家庭照顾孩子做简单的家务。互惠生一般是年轻的女孩子,有时候是年轻的男孩子,被寄住家庭视为家庭成员之一。在计划期内,学生与家庭对于对方的文化都需要给予莫大的尊重和容忍。

互惠生 Au Pair

安排 编辑

Au Pair安排一名十七至三十岁的未婚青年以家庭成员的身份寄住到当地家庭,为期最长两年。互惠生为寄住家庭打理家务,以时数计算,一般须达到每星期两天。寄住家庭则提供一间独立房间和合理的津贴。在英国(直至2005年),每星期的津贴约为五十五英磅。

欧洲议会曾建议每一位互惠生需与寄住家庭订立一份正式协议。

待遇 编辑

寄住家庭应把互惠生视为家庭成员,在对等的地位上生活。虽然双方对互惠学生的身份常有误解,但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学生都不应被视作佣工,或被要求穿上制服。当然,互惠生也应履行其义务,为寄住家庭打理家务,或是完成其他在双方同意的情况下所制订的工作。

互惠生通常与寄住家庭一起进餐,并参与家庭聚会。有时候,尤其是在晚上,为了为寄住家庭留一点私人空间,互惠生会选择留在房间休息和看电视,或与学校的同学出外游玩。

个别国家 编辑

德国 编辑

互惠生是暂时的家庭成员之一,公平地彼此给予并各取所需。

  • 期间:六个月到一年。
  • 膳宿由寄住家庭免费提供。寄住家庭在家中提供附暖气、合理家具的私人房间,也必须提供互惠生与家庭的联系(如:一起进餐)。
  • 寄住家庭的语言:互惠生到德国是为了增进德文能力,因此寄住家庭必须说德文。
  • 家事分担的项目与时间长短:每周分担家事最长30小时,每天不得超过六小时,含照顾孩童。工作项目包括:照顾孩童、简单家务(如:准备简单餐点、烫衣服等等)。
  • 寄住家庭负担费用:每月零用金260欧元、疾病险、意外险、责任险;当局或寄住家庭要求的医疗检查费用;互惠生到离家最近,适合互惠生的语言学校所需交通费。
  • 休假:在职每个月两天假(不含星期天)。公定节日原则上放假,或以补假方式休假。
  • 休闲:每周休连续一天半的假,每个月至少一次须在周末。每周至少休息四个晚上。
  • 辞职:必须在14天前提出。解约必须书面行之。

英国 编辑

在英国,互惠生必定为以下国家的国民:安道尔共和国法罗群岛罗马尼亚波斯尼亚-黑维哥维那格林兰岛圣马力诺保加利亚马其顿共和国土耳其克罗地亚摩纳哥。虽然欧盟的国民并未被纳入计划之内,但仍可自由参与计划,在英国当一名互惠生。

波斯尼亚-黑维哥维那、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共和国、马其顿、罗马尼亚和土耳其的国民须向英国大使馆预先申请签证。

Au Pair签证的申请人必须是未婚和没有抚养亲属; 在英国逗留期不可超过两年,并能证明无须依赖公共援助,仍有足够经济能力维持生活。申请人除非被安排到新的寄住家庭当互惠生,否则,在计划结束后必须返回所属国家。

美国 编辑

美国的Au Pair计划成立于1986年。参加者被安排到美国家庭寄住至少一年,一年过后可延长6、9、12个月,期间除替家庭父母照顾小孩子外,还要利用余闲在附近社区大学选修与美国文化有关的课程六个学分。在计划完结后,互惠生便要返回自己的国家

美国为Au Pair计划制定了规则。寄住家庭必须为参加者提供:

  1. 私人房间
  2. 膳食
  3. 合符最低工资每周199美元的零用钱(2015年)
  4. 每周最少一日半的休息日,和每月至少一次六日的周末假期
  5. 两星期有薪假期
  6. 500美元以缴付交换学生修读美国文化有关课程的费用
  7. 互惠生每天不应工作超过10小时或每星期45小时,更不可被视作家庭雇工。
  8. 任何一个国籍的人士,除北韩外,均可申请美国的Au Pair计划。

申请条件

  • 申请人士必须介符18至26岁
  • 有不少于六个月照顾孩子的经验
  • 持有驾驶执照
  • 愿意留在美国至少12个月,并每星期为寄住家庭照顾孩子不多于45小时
  • 具有中学或以上的学历
  • 英语流利
  • 没有犯罪纪录
  • 之前没有在美国参加过Au Pair计划

挪威 编辑

申请条件

  • 申请人士必须与前往之寄宿家庭签契约
  • 申请人须持有合法挪威签证

注意:

来自不属于欧盟/欧洲经济区/欧洲自由贸易区的国家的互惠生在进入挪威之前需要申请居住/工作许可证。 申请过程将需要8-10周,因此必须提前提交文件。[1]

对于来自非欧盟/欧洲经济区/欧洲自由贸易区国家的申请人,申请费用为8.400挪威克朗。

根据工作假期计划,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的互惠生可以在挪威成为互惠生。

来自菲律宾的公民通常需要签证才能进入挪威。 工作/居住许可证不足以使他们成为挪威的互惠生。[2]

芬兰 编辑

互惠生覆行其义务,为寄住家庭打理简单的家务,每天六小时,一星期五天。互惠生有私人房间,免费食宿,及每月相等于252欧罗 (法订最低工资) 的生活津贴。此外,为了让互惠生更容易适应芬兰生活,并加强他们与孩子的沟通,寄住家庭会为互惠生安排芬兰语言课程。芬兰的Au Pair计划比较有弹性,若寄住家庭需要互惠生工作超过规定的三十小时,则额外支付每小时5欧罗。互惠生每六个月可享有一星期的有薪假期,更可选择逗留少于十二个月。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AuPair.com. [2023-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7). 
  2. ^ AuPair.com在线互惠生平台. [2023-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