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提出的治国发展策略
(重定向自五位一体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简称“五位一体”)是中国共产党针对中国发展的政策,内容为“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于2012年该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1]。根据论述,推进“五位一体”才能将中国发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

历史 编辑

江泽民 编辑

2002年,中共十六大报告提出“三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3]增加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

胡锦涛 编辑

2007年,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四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3]增加了和谐社会建设的内容。

2012年11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中又说:“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4]

习近平 编辑

自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演讲中多次提及“五位一体”。2017年中共十九大通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其中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5][6]

主要内容 编辑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编辑

  1. 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2. 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3.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4.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5.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编辑

  1.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2. 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3. 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4. 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编辑

  1.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2.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3.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由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构成。
  4. 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编辑

  1.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2. 打赢脱贫攻坚战。
  3.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
  4.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其内涵是: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安全道路。

建设美丽中国 编辑

  1.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2. 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节约资源放在首位;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
  3.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柴逸扉. 赵娟; 秦华 , 编. 五位一體 偉大事業的總體布局.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01-30 [2021-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09). 
  2. ^ 万鹏; 谢磊 (编). 《中国经济新方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7-02-10 [2021-06-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4). 
  3. ^ 3.0 3.1 基于思想体系把握“五位一体”与“四个全面” _光明网. politics.gmw.cn. [2022-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9). 
  4. ^ 顾钱江; 王丽; 李来房. 中共宣示“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华网. 2012-11-08 [2017-1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11). 
  5. ^ 习近平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新华网. 2017-10-18 [2017-1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5). 
  6. ^ 推進「五位一體」 習近平5年治國思想納入中共黨章. ETtoday新闻云. [2022-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6) (中文(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