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沙塞部和酼五分律》(Mahīsasakavinaya),简称《五分律》,佛教戒律经典,属于化地部[1]。本书梵文原本现已失传,现存汉译本由法显锡兰携回,由罽宾律师佛陀什(Buddhajīva)与沙门智严汉译。此部经典传入后,在关中一带有少数僧人在弘传,但是相较于其他律部经典,在中国历史上较不受重视。

历史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僧祐出三藏记集·新集律来汉地四部序录》:弥沙塞律(三十四卷)。弥沙塞者。佛诸弟子受持十二部经。不作地相水火风相虚空识相。是故名为弥沙塞部。此名为五分律。比丘释法显。于师子国所得者也。法显记云。显本求戒律。而北天竺诸国皆师师口传。无本可写。是以远涉乃至中天竺。……又至师子国。二年更求得弥沙塞律胡本。法显以晋义熙二年还都。岁在寿星。众经多译。唯弥沙塞一部未及译出而亡。到宋景平元年七月。有罽宾律师佛大什。来至京都。其年冬十一月。琅瑘王练比丘释慧严竺道生于龙光寺。请外国沙门佛大什出之。时佛大什手执胡文。于阗沙门智胜为译。至明年十二月都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