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显

东晋僧人

法显(337年—422年),俗姓平阳郡武阳县(今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人,东晋刘宋的高僧、旅行家。

法显
法显在阿育王宫殿遗址
出生赵武帝建武三年 (公元337年)
后赵平阳武阳(今长治市襄垣县
圆寂宋武帝永初三年(公元422年)
刘宋建康住道场寺(今南京市
国籍东晋刘宋
驻锡于建康住道场寺僧人
师承不详

生平 编辑

因法显的三位兄长都幼年早亡,其父亲怕殃及法显,在其三岁时便让他剃度出家为沙弥[1]。二十岁受具足戒

后秦高祖(姚兴)弘始元年(东晋隆安三年,公元399年),六十多岁高龄的法显,与同学慧景、道整、慧应、慧嵬四人结伴,从长安(时为后秦都城)出发西行。至张掖,又遇见智严、慧简、僧绍、宝云、僧景,共进至敦煌

西行游历 编辑

 
19世纪英国汉学家毕尔所绘的法显路线

当时的敦煌太守李浩,供给法显等五人渡沙河(塔克拉玛干沙漠),经鄯善,至乌耆于阗国。此时,与法显同行的僧人,或至高昌,或至罽宾,法显与其他三人渡过葱岭,到达北天竺。

法显与慧景、道整,欲前往中天竺,求取戒律。南渡小雪山时,因暴雪,慧景死于小雪山。法显与道整到达中天竺,在摩竭提国巴连弗邑(华氏城)摩诃衍僧伽蓝等处得到《大般泥洹经》、《摩诃僧祇律》、《萨婆多众律》、《杂阿毗昙心》、《𫄧经》二千五百偈、《摩诃僧祇阿毗昙》。

法显在中天竺三年,学习梵语。道整后来决定留在中天竺,法显则继续南行,到达东天竺的多摩梨帝国(Tamralipta,约在今日的加尔各答),继续学习、抄经和画像。

途中历尽艰险,于义熙六年(410年)到达狮子国斯里兰卡)。在此停留两年,得到《弥沙塞律》、《长阿含经》、《杂阿含经》及《杂藏经》等。今日在斯里兰卡还留有以法显为名的地名,如法显洞

法显在狮子国古都阿努罗陀城(巴Anurādha)到处参学后,于义熙八年(412年)带了多部原文典籍,从海路回国,途中遇风暴耶婆提国等地,最后在青州长广郡牢山南岸(今青岛崂山区)上岸。

携经回国 编辑

回国后定居建康(今南京),与佛驮跋陀罗合译《摩诃僧祇律》、《大般泥洹经[2]、《杂藏经》、《杂阿毗昙心》等经、律、论共六部24卷。其长、杂二阿含经、弥沙塞律(后来由佛陀什刘宋景平元年七月译出)、萨婆多律抄,未得译出。

著作 编辑

著有《法显传》(又名《佛国记》),是今日研究古代中亚南亚历史、地理、风俗和佛教等重要资料。

轶事 编辑

学术界认为耶婆提国是今日的印尼爪哇岛,1908年,章太炎发表《法显发见西半球说》,把耶婆提拟定为耶科陀尔,宣称法显早于哥伦布到达美洲[3]。章太炎曾对刘半农说第一位“发现新大陆”的是法显:“请你查一查,《章氏丛书》别录之三,有篇《法显发见西半球说》,就知道一切了。”[4]

参考书目 编辑

  1. ^ 慧皎高僧传》卷三
  2. ^ 硕法师《三论游意义》:“又法显法师自天竺将六卷泥洹。初双卷、后六卷也。此二部多行世也。双卷者但说涅槃第一第二卷也。六卷者唯说第一至第一(第十?)卷也。”
  3. ^ 《章氏丛书》别录之三
  4. ^ 《历史人物的轶闻趣事:阅世品人录》章师面折刘半农。

外部资料 编辑

  • 王邦维:〈法显与《法显传》〉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06)
  • 法显大师求法路线
  • 法显《佛国记》 梁僧祐撰《出三藏记集》 梁慧皎撰《高僧传》卷三《法显传》 唐道宣撰《大唐内典录》 唐靖迈撰《古今译经图纪》 汤用彤《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史》, 唐智升撰《开元释教录》 唐圆照撰《贞元新定释教目录》 隋费长房撰《历代三宝记》 元念常集《佛祖历代通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