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堵,是台湾基隆市七堵区新北市汐止区的一个地名,基隆河贯穿其中,分隔为东北岸的“五堵北”及西南岸的“五堵南”。
地理概念上可分为包含汐止区保长坑保长里及长安里在内的广义五堵,以及专指基隆市辖内的狭义五堵,本文仅论及狭义五堵。
行政区包含位于五堵北的长安里、百福里、实践里、堵北里,及位于五堵南的堵南里。五堵地区昔日以盛产茶叶闻名。

五堵
闽南语名称?
全汉 五堵
全罗 gō͘-tó͘
台罗 gōo-tóo

历史 编辑

五堵早期为台湾原住民平埔族生活圈。清朝乾隆初叶,安溪人余富率族人入垦,现余姓仍在七堵区十二大姓中排序第二。清代置五堵区统辖五堵六堵玛陵坑友蚋草滥七堵诸庄,归隶石碇堡

日治初期沿袭旧制,至1920年(大正九年)改制为七堵庄,五堵归七堵庄辖,隶属基隆郡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改置堵南、堵北二里。1975年(民国64年),五堵北地区办理市地重新划编为堵北、百福、实践三里。

交通 编辑

在铁路交通方面,台铁纵贯线由基隆河南岸经过五堵地区的堵南里,2007年5月8日设百福车站。至于台铁五堵车站虽以五堵为名,但实际上位于五堵地区之外,该地古名保长坑,行政区属新北市汐止区长安里,车站之命名造成今人亦多以“五堵”指称五堵车站周边地区之讹称,扩大解释“五堵”一词的地理概念,形成广义之“五堵地区”。

在公路交通方面,五堵地区北半部有国道中山高速公路穿越,并设有五堵交流道;南半部有省道台5线及台5甲线通过,颇为便利。

庙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