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太阳

图案

五月太阳(西班牙语:Sol de Mayo),也称印加太阳(西班牙语:Sol incaico),阿根廷乌拉圭的国徽之一,出现在两国的国旗上。 同时也出现在秘鲁的政府旗和军旗以及徽章中。这图案可追溯至1810年五月革命,但其根源可能早于革命出现。

五月太阳

特征和细节 编辑

根据迭戈·阿瓦德·德·桑蒂连,五月太阳象征着印加太阳神因蒂[1]1813年宪法大会上通过的首个阿根廷硬币(币值为1西班牙埃斯库多)上,刻有太阳图案,五月太阳就是这图案的复制品。图案有16条直线和16条波浪的太阳光线。

图案的形式与欧洲纹章学的“太阳光辉”(sun in splendour)十分相似,同样是一张脸被直曲相间的光线(象征光和热)包围[2],但通常只有16道光线。

阿根廷政府制订的标准 编辑

1978年,阿根廷政府规定太阳为金黄色(amarillo oro),内围直径为10厘米,外围直径为25厘米;太阳的直径为白色间条高度的5/6,脸度为其高度的2/5。它有32道光线,16道弯曲和16道直线相间。自1978年起“正式仪式旗”上必须绣上五月太阳。

名称及起源 编辑

名称中的“五月”指1810年5月18日至25日发生的五月革命,这场革命是阿根廷乌拉圭(当时隶属于拉普拉塔总督区)脱离西班牙帝国并独立组建的开始。传说新政府宣告成立之时,太阳穿越了乌云,是为吉兆。

各地使用 编辑

旗帜 编辑

徽章 编辑

奖章 编辑

货币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bad de Santillán, Diego. Historia Argentina. 布宜诺斯艾利斯: TEA (Tipográfica Editora Argentina). 1965. OCLC 651293057. 
  2. ^ Fox-Davies, A.C., (1969) A complete guide to heraldry. Aylesbury, UK:Thomas Nelson and Sons. p. 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