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广场

阿根廷地标之一

五月广场(Plaza de Mayo)是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的主广场,为伊波利托伊里戈延街、巴尔卡塞街、里瓦达维亚街和玻利瓦尔街所环绕。

五月广场

自从在此发生五月革命以来,五月广场就是阿根廷政治生活的中心。

历史 编辑

现代的广场形成于1884年,当时拆除了分隔胜利广场和强大广场(Plaza del Fuerte)的柱廊。但是,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580年胡安·德·加雷创建布宜诺斯艾利斯之时。

1608年,新来此地定居的耶稣会神父获得了2公顷土地,即加雷早期规划建立的放弃的中央广场。1661年,当地的总督购买了东半部,作为新堡垒的庭院,这一部分称为“武器广场”(Plaza de Armas)。

在滥用和忽视这片土地一个多世纪之后,当地殖民政府试图装修这个广场,便在广场自北向南建造了柱廊。1804年完工之后,这个罗马式建筑便成为广场的市场,廊柱以西的大部分则是强大广场。

直到1883年之前,该地区分成两个广场,只有微小的变化,其中主要的是1811年增建五月金字塔。这座纪念碑用以纪念刚独立的拉普拉塔河各省(即阿根廷)。阿尔韦亚尔市长下令拆除柱廊,形成现代的五月广场。

 
陈旧的柱廊,摄于1864年。
 
胜利广场全景,摄于1867年。
 
主教座堂和五月金字塔,摄于1880年。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五月广场下起了罕见的雪,摄于1918年。

政治意义 编辑

 
五月广场遭炸弹袭击

五月广场一直是布宜诺斯艾利斯政治生活的焦点。这个名称是为了纪念1810年发生的五月革命,它开启了1816年的西班牙解放战。

1940年至1960年 编辑

1945年10月17日,CGT工会联盟组织群众在五月广场示威,要求释放正被关押的胡安·庇隆,他不久后将成为阿根廷总统。在他任职期间,每年的10月17日在五月广场都会举行庇隆主义运动以表示对其领导人的支持(这一天也是所谓的“忠诚日”)。其他许多民主化和军事化总统也从阿根廷总统府的阳台向人民致敬。1955年6月16日,一次民粹主义领导人在广场集会,尝试推翻庇隆总统,却遭到炸弹袭击,364人死亡。[1]

1970年至今 编辑

 
广场地面上拼凑的五月广场母亲的白围巾。

1974年,连任3届的庇隆总统被推翻。 6月12日,庇隆最后一次出现在该广场,与极左派发生激烈冲突,导致了长达两年的暴力镇压,最终发生政变

1982年4月2日,人民又一次聚集在几个地方庆祝 “真正的”总统莱奥波尔多·加尔铁里入侵福克兰群岛,即马岛战争

1977年以后,五月广场母亲把失踪的孩子的标志和图片聚集在这个广场,这些“被失踪”的孩子,是全国重组进程中,参与肮脏战争的阿根廷武装部队造成的。凡是被认为支持颠覆活动的人民会被非法居留、严刑拷打甚至是“被自杀”。五月广场母亲利用了象征意义的广场让群众看清军事政权的丑陋。

抗议活动持续发生,直到2001年10月发生的最大的一场阿根廷骚乱。在五月广场周围的暴动中,有5位抗议者被警察打死,多人受伤。

今天 编辑

五月广场全景,中间可以看到五月金字塔

今天,五月广场仍然是游览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不可缺少的旅游景点。

环绕广场有该市一些重要的地标:卡比尔多(殖民地时期的市议会)、玫瑰宫(阿根廷总统府)、布宜诺斯艾利斯主教座堂五月金字塔、贝尔格拉诺将军骑马雕像、目前的市政厅 ,以及国家银行的总部。布宜诺斯艾利斯金融区也位于广场。

五月广场周围的主要建筑物
东侧
北侧 南侧
 

情报局
 
Casa Rosada

玫瑰宫
 

经济部
 
Banco de la Nación Argentina

阿根廷国家银行
 

五月广场
 

联邦公共收入管理局
 
Catedral Metropolitana

布宜诺斯艾利斯主教座堂
 

银行
 
Av. Roque Sáenz Peña

培尼亚大道
 

市政府
 

五月大道
 
cabildo de Buenos Aires

卡比尔多
 
Diagonal sur

胡里奥罗卡大道
西侧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955年五月广场炸弹袭击案 - Nocturnabsas.com.ar. [2011-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19).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34°36′30″S 58°22′19″W / 34.60833°S 58.37194°W / -34.60833; -58.3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