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营神将

臺灣民間信仰中保護廟境或村莊的重要護法神

五营将军,或称五营神将五营元帅五营神军五营兵马五营旗等,简称五营,在村落的东西南北方位建立祭祀护法神的小祠,以作为保护境或村庄

南天府五营神将(新北市莺歌区

渊源 编辑

 
五营元帅令牌

五营信仰是道教以至于民间信仰的重要一环,台湾民间信仰中的神明结构,其创作模式一以传统帝王君主制政体为范本, 自有一套分工精细、组织严密的神政体系。

最早是由玉皇大帝是掌理三界的最高统治者,下设文职与武职两大官系;武职官系又分为“情治系统”和“军事系统”两支,前者如城隍组织,掌管三度空间的秩序维护,后者则包括天兵(36天罡)、地兵(72地煞)和五营神兵,专责担负阴阳两界的作战防御。如果说合称为“神军”的天兵、地兵是中央军的话,那么五营神兵就是地方的防卫部队了。

台湾因系移民社会,信仰沿袭原乡中国大陆,自是承袭这套五营信仰于生活中;不过,后来也因地制宜,逐渐在地化,形成台湾民间信仰的重要元素,尤以和王爷信仰城隍信仰与聚落(庄头;自然村落)的结合,更突显台湾五营信仰的本土化。

“五营旗”不但是内五营的主要象征物,表示“五营兵马在此”,同时也是法师或乩童调营遣将的作法信物,通常与“五宝”搭配使用。

部署  编辑

2007年陈桂兰《台湾民宅的辟邪物》提及五营神将名字为“张萧刘连李”,分别是东营营长张基清,南营营长萧其明、西营营长刘武秀、北营营长连忠宫、中营元帅李哪吒

 
白沙坑文德宫五营楼

五营分为“内五营”和“外五营”,即是在五个方位布署的营阵,其设置有大有小、有广有近。大者、广者有以乡间村落为单位,于村头村尾之五方各设置一营;其次以宫庙为单位,在宫庙五方各设置一营;小者、近者为集中设置一处代表五营,于庙埕建有五营厝,也有在部分宫庙坛上安置五营旗。

新营车站为全台湾唯一设有五营的车站[1]

东营大将军庙是全台湾最大的营头[2]

型态 编辑

台湾的五营最常以五营斗的形式呈现,内置青、红、黑、白、黄五支子象征五营,并设有五营将领之人偶造像,中置令牌代表主神。简单的为一栋红色方形带屋檐的1.2~1.6米高房子。较大的会带有装饰物,或摆设桌椅茶水,甚至接电装上神明灯。也有单纯使用神位神图咒、令牌、小神像、木偶头像等作为象征的。

  • 令牌:三角尖顶的长方木牌,上绘蟒龙图或套上龙图绣套,上书主神尊称,有如王令,象征主神,一般都插立于斗座之中央。
  • 五营旗:亦称五方旗、五色旗或营首旗,是依五营五色而设的三角旗帜,各旗皆载明该营的元帅之称号、士兵与战马数目,通常依方位插于斗座四方。
  • 五营首:亦是依五营五色而设的小木偶头像,一般都是人首鍼身,也有着布袋戏装。其配置各庙不一,有四种齐备者,亦有两种或三种安奉者,亦有单一种安奉者。[3]
五营主神 方位 代表色 代表神兽
张元帅 东营 青色 青龙
萧元帅 南营 红色 朱雀
刘元帅 西营 白色 白虎
连元帅 北营 黑色 玄武(龟蛇)
李哪吒 中营、中坛 黄色
注:以上为台湾五营常见布置,但随着地方不同,五营可能会有其他细节的差异。[4]

图辑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曾鸿儒、杨金城. 新營火車站區 竟有5座廟. 《自由时报》. 2009-04-05 [2017-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中文(台湾)). 
  2. ^ 林宜樟. 全國最大東營將軍廟信徒愛戴 順天宮主神曾醋勁大發. 自由时报. 2019-12-11 [2022-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3) (中文(台湾)). 
  3. ^ 五營將帥聖紀. [2020-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2). 
  4. ^ 〈五營〉. Penghu.Info|澎湖知识服务平台. [2023-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0 (中文(台湾)). 
  • 黄文博《台湾民间信仰与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