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号防空坦克

五号防空坦克(Flakpanzer V Coelian)是莱茵金属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德国武装部队设计的自行防空系统,它是在豹式坦克的车体上,安装一个完全封闭的旋转炮塔,装备部分有四门15毫米MG151L/20机炮、两门37毫米FlaK 43年式高射炮与两门50毫米FlaK 41年式高射炮英语5 cm FlaK 41的三种款式,但是在二次大战结束之前并没有任何一款建造出成车,仅停于图纸模型阶段。[1]

五号防空坦克
Flakpanzer V Coelian
正在进行修改中的豹式坦克底盘
类型自行防空系统
原产地 纳粹德国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未完成
参与战争/冲突二战
生产历史
生产日期
制造数量1辆原型
基本规格
重量44.8(以豹式为估计值)
长度6.87
宽度3.27米
高度2.995
操作人数5人

装甲10-15毫米
主武器4门 15毫米MG151L/20机炮
2门37毫米FlaK 43年式高射炮
2门50毫米FlaK 41年式高射炮英语5 cm FlaK 41
发动机梅巴赫230P30 水冷V型12汽缸汽油引擎
700匹
功率/重量15.625匹/吨
悬挂双扭力杆
作战范围210公里
速度55公里/小时
五号防空坦克模型

设计与发展 编辑

在战争的最初几年,国防军对开发自走式高射炮车的兴趣不大,但随着盟军的空中优势越来越强大,德军对于更多移动式和装备更佳装甲的自走式高射炮车的需求也在增加。国防军开始改装各种轮型和半履带车辆作为移动防空阵地,以保护战场上的装甲和步兵部队,以及移动司令部和后勤点等临时前线阵地。但随着盟军战斗轰炸机和其他地面攻击机的武器,从机枪、机炮和轰炸转换到空对地火箭,这种开放式的防空车辆更显得脆弱。唯一的方法是让坦克底盘配备专门的炮塔,以便在盟军飞机接近时射击并能够保护车组成员。

因此,德国陆军高级司令部以豹式坦克底盘为基础提出了对防空坦克的需求。莱茵金属开发了各种版本的“Coelian”,包括一个带有四挺20mm MG 151/20机炮的“Coelian”炮塔,但政府的要求不断在变化,也因此不断的修改设计(例如需要更长炮管,口径更大的新型对空炮)。 最终,在1944年5月,开发出一个带有一个一门55mm炮的炮塔,另一款炮塔则是配有两门37mm的FlaK 43炮。

然而,很快就发现基于各种原因,此款防空坦克没有底盘可用。其中包括盟军登陆诺曼底,盟军战略轰炸攻势的增加以及原料短缺。 直到1945年2月中旬,仅在一具豹式 D型的车体上安装了了37mm炮塔模型的木制原型,直到德国投降都没有再进一步的进度。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Свирин М. Пантера Pz.Kpfw V. ( () — М.: М-хобби, 1996. — 48 с. — Армада, вып.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