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原是中国古代所称的五种谷物,后泛指粮食类作物,有“五谷丰登”的说法。其内容主要有两种。除了五谷外,还有六谷、九谷的说法,五谷说之所以占上风,可能和五行思想的兴盛有关。

五谷的说法,最早见于《论语》,在此前的《诗经》、《尚书》之中,只有“百谷”,而无“五谷”的提法。但对五谷究竟指哪五种作物,则出现在汉朝时的著作。

内容 编辑

对五谷的内容,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黍米)、(小米)、(大豆)。而根据《大戴礼记》的记载,五谷是、黍、稷、麦、菽。两种说法的差别在于,一种有稻而无麻,另一种有麻而无稻。两种说法结合起来,就得出了稻、黍、稷、麦、菽、麻六种作物。战国时代的名著《吕氏春秋》(公元前三世纪作品)里有四篇专门谈论农业的文章,其中“审时”篇谈论栽种禾(稷)、黍、稻、麻、菽、麦这六种作物的情况;“十二纪”篇中说到的作物,也是这六种。近代植物学上也一说五谷指的是穗、悬、藤、角、根这五大分类的作物。

五谷说法 编辑

本草纲目》中记载:五谷杂粮共有47种

黄帝内经》中记载:五谷为粳米、麦、小豆、大豆、黄

类经》中记载:五谷为米、大豆、麦、黄黍、麻

佛经》祭祀:大麦、小麦、稻、小豆、胡麻

五谷属性 编辑

中医将五谷分为四性五味。四性:寒、热、温、凉。

寒:消热解暑,适合阳气旺盛的人

热:消除寒症,适合寒性体质的人

温:去寒补虚,适合寒性体质的人

凉:减轻热症,适合热症体质的人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