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轮书(日语:五輪書ごりんのしょ Gorin no Sho ?),日本战国末期武术家宫本武藏所著的一本既为剑法,也为兵法的一本著作。著于宽永20年(1643年)。

宫本武藏

复写本争议 编辑

宫本武藏执笔的原著据传已经因烧毁而散佚,后人复写版本则是由细川家传本开始,陆续收录于楠家旧藏本、九州大学本、丸冈家本、狩野文库本、以及底本不明的‘剑道秘要’书籍中。

然而目前的现存复写本有相当多的差异,因此亦有宫本武藏死后的弟子创作说。

概说 编辑

五轮书的书名与架构根基在佛教密宗的五轮(五大)概念。为了更好解释兵法与剑术各方面的原则,武藏把整书分为“”五卷架构。

地之卷 编辑

为本书之大纲与导读解说,武藏亦在本卷初步解释“二天一流”的兵法意涵。“此卷就如在苍茫大地上勾勒清晰的路径”,因此称为地之卷。

地之卷(学习剑法应有的心理架势)


偏于剑术之利,岂能窥剑术之秘乎?喜兵法者鲜矣。治而不忘乱,国之本也。武士务必文武皆精,始称合乎“武士之道”。武士应视死如归,而后始称武士也。兼具万事之用,始有剑法实际之用。卖弄似懂非懂的剑技,无异自掘坟墓。人之维生有四路:士、农、工、商。剑法有如木匠之技艺,两者至为相似。观其人而善于使用,则手腕尽展矣!木匠之用具,务必恒保其利,时时磨快、擦亮为要。既有双刀何不用双刀?武器尽出,胜算大矣。以“二天一”剑法而言,敌一人与万人其理雷同。所知至多,以此磨练、辟新境。随身之武器,理应长处尽展。诸般武艺皆有特定之拍节,习我剑法者,不可违也。

一:邪惡之心不可有。
二:務必鍛其身,盡展能力。
三:務必戒除修練之障礙。
四:務必體認千行百業之要諦。
五:務必認清物事之得失。
六:務必具有眼力、鑑別力。
七:務必敏察防範視界外之敵人。
八:莫做無謂、無用之事。

水之卷 编辑

详细记载二天一流的心法,持太刀的方法、姿势与架式、以及刀法之技巧。“学习兵法应如水一般灵活变化,触类旁通”,故题水之卷。

火之卷 编辑

“不论是个人对个人,还是两军之间的交锋,作战的本质都是一样的。既不能遗漏微小的细节,亦要对战场全局有整体了解。”

武藏用火来比喻战斗,探讨作战的策略与战术技巧,为火之卷内容之重心。

风之卷 编辑

这里的风,指的是“风格”、“传统”。武藏在此卷虽不指名各家流派,但详细评述了当时日本各地的流派剑法之思维窠臼与弊病。

“深入了解其他流派,才能更能了解二天一流兵法之真意”,分出哪些是不重要的,哪些是有价值的,为风之卷探讨之内涵。

空之卷 编辑

说明兵法的真谛即为“”。这里的空指的是“变化”;在这个境界中,什么东西都不会永久存续,亦不可知。然而以清澄之心,不懈之精神,以“”“”两眼观察运行天地之理,看破世间与自身的执迷与偏颇之见。此时方能得到兵法真正的“空明”的境界──有智慧、有理、有道、心中却空无一物。

"五轮"与奥运会 编辑

1936年读卖新闻记者川本信正日语川本信正奥林匹克五环联想到《五轮书》,便在笔记中将奥运五环称为“五轮”,次日“五轮”一词即见诸报端,由此成为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日本的代称。[1]

注释 编辑

  1. ^ 新井一二三专栏:东京五轮. 南方都市报. 2013-09-20 [2014-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6). 

相关文献 编辑

  • ‘五轮书’宫本武藏 渡辺 一郎  岩波文库 岩波书店 ISBN 4003300211
    • 底本 细川家本
  • ‘剑道秘要’宫本武藏 三桥鉴一郎 注 体育とスポーツ出版社 2002年 ISBN 4-88458-132-6
    • 五轮之书‘剑道秘要’附录 武藏实传二天记 武德志発行所 明治42年9月(1909年) 鹿屋体育大学附属図书馆の校订
  • ‘定本五轮书’宫本武藏 鱼住孝至 校注 新人物往来社 ISBN 4-404-03238-2
    • 底本参照 细川家本 楠家旧蔵本、九州大学本、丸冈家本、狩野文库本
  • ‘决定版五轮书现代语訳’ 宫本武蔵 大仓隆二 訳・校订 草思社 ISBN 4-7942-1306-9
    • 九州大学所藏本。福冈藩家老 吉田家。
  • ‘决定版 宫本武藏全书’松延市次訳・校订、松井健二监修 弓立社 ISBN 4896673018
    • 楠家本
  • ‘校本五轮书’编者・松延市次(第一分册 诸本一覧 2001年)(第二分册 索引编・付ロシア语版‘五轮の书’ 2003年)(第三分册 资料编 2001年)自家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