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陇阪之战唐高祖武德七年(624年)八月,东突厥军多次攻扰唐朝边境。八月,秦王李世民率军在五陇阪(今陕西省凤翔县西)计退突厥军。

李渊建立唐朝后,东突厥对唐期采取既和亲又掠夺,以掠夺为主的政策,武德七年三月二十七日,突厥侵掠原州(治高平县,今宁夏固原市)。五月初二,突厥侵掠朔州(治善阳,今山西朔州市)。六月,突厥侵扰武周城(今山西左云县),被代州(治雁门县,今山西代县)军队击败。七月初一苑君璋引突厥军侵朔州,唐朝总管秦武通将其击退。七月初十,突厥再次侵掠原州,李渊命宁州刺史鹿大师前去救援,又派灵州总管杨师道奔赴大本根山,截断突厥归路。七月十二日,突厥袭扰陇州(治汧源县,今陕西陇县),护军尉迟敬德进击突厥。七月十五日,突厥侵掠阴盘(今甘肃平凉东南四十里铺)。

由于突厥连年侵扰,唐朝关中地区经常受其威胁,使京师人心惶惶。有大臣上书认为突厥军之所以再次入侵关中,是因为唐朝大量人口和财富集中在长安,建议焚毁长安,将人口迁走,在他处定都,即可使突厥不再入侵。李渊和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宰相裴寂等同意这一策略,李渊派中书侍郎宇文士及到樊城(今湖北省襄阳市北)、邓州(今河南省邓州市)一带巡视可以定都的地方。

秦王李世民坚决反对这一主张,他举出前代的史事,说明妥协退让不能解决问题。请求李渊给他几年时间,一定打败突厥,解除边患。由于他态度坚决,李渊迁都的念头被打消。闰七月二十一日,李渊下诏命李世民、李元吉率军前去抵御突厥。八月初一,突厥军侵入原州。八月初五,突厥军侵扰忻州(治秀容,今山西忻州市)。八月初九,突原袭扰并州(治今山西太原市西南)。八月十一日,突厥侵犯绥州(治魏平,今陕西省子长县东南),唐朝绥州刺史刘大俱将其击退。

突厥颉利可汗突利可汗见唐朝一统全国已成定局,于是倾其全部人马,对中原发动大规模入侵。八月十二日,突厥两可汗率精骑万名在豳州(治今陕西彬县)南的五陇阪与李世民、李元吉所率的唐军相持。当时关中地区连日阴雨,唐军连日行军,已经疲意不堪,再加上运粮隔断,军器受潮,战斗力锐减。李元吉等许多将领都认为敌强我弱,不敢出战。李世民深知颉利可汗和突利可汗之间的矛盾,互不信任,于是率一百名骑兵至突厥阵前,厉声责问颉利可汗背盟负约、大举入侵,邀其单打独斗,声称仅用所率一百骑兵即能抵御突厥大军。颉利原以为李世民不敢与战,不明白李世民的意图,深怕中计,故不敢轻举妄动。李世民又策马向前,派人责备突利可汗违约,表示与他决一胜负,突利也是避而不答。李世民再次向前推进,准备渡过沟堑。颉利见李世民轻装出战,又听到他与突利谈到盟约,怀疑他们之间早有联系,担心自己被两面夹击,派使者劝李世民不要进军,自己也引军退却。此时越下越大,李世民命令诸将率军潜师夜出,冒雨而进,突厥大惊。李世民又人向突利陈述利弊得失,突利大喜,归顺唐朝。颉利打算出战,突利不从,突利只得派突利和夹毕特勤阿史那思摩求见李世民请和,李世民与他们订立盟约,双方撤军。八月二十三日,岐州刺史柴绍在杜阳谷(今陕西省麟游县西北)击败突厥军。九月初六,突厥侵扰绥州,绥州都督刘大俱将其击败,俘虏三名特勤[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191 唐纪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