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州中国古代的一个灵州为中国西北古城,蒙古语称为之朵儿蔑该(Dormägai)。治所由于黄河水患多次在银川平原黄河东岸的今吴忠市、灵武市变化,曾三次被黄河水冲毁,又于三次重建。大业三年(607年)改灵州设置灵武郡,从此在隋唐史籍中也称为灵武。历史上发生过多次灵州之战,对当时西北格局有重要影响。

开元年间,灵州是朔方节度使驻地,是唐朝最大军镇和军屯垦区,领兵6.47万。安史之乱时,由朔方节度使杜鸿渐迎接太子李亨到灵武,于天宝十五年阴历的七月初十日(756年8月9日)甲子之日在灵州城南门楼登基为帝[1],是为唐肃宗[2],改年号为至德,史称灵州登基。同年8月,郭子仪李光弼率5万兵马到达灵州,唐肃宗授郭子仪兵部尚书灵州大都督府长史,众将合兵一处,以图光复长安。郭子仪于次年9月击败安禄山部,收复长安

北宋初期、西夏时期城址位于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西北古城镇。灵州在西夏时期为西夏陪都西平府。明初被黄河洪水冲毁,又在今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重建。

历史 编辑

西汉惠帝四年(前191年)置灵州县,初曰灵洲,为北地郡19之一,颜师古注:“水中可居曰洲,此地在河之洲,随水上下,未尝沦没,故号灵洲。”东汉时,为灵州县

孝昌二年(526年),北魏升薄骨律镇为灵州。隋朝成立之初,设置灵州,并管辖4郡4县。大业3年(607年)行政区重新划分,灵州改为灵武郡,改隶环州管辖,同时编入鸣沙县等六个下辖县。

北宋初年,在灵州黄河以西置灵州河外五镇[3]

2003年5月8日,在宁夏吴忠市古城镇唐墓群发现的《吕氏夫人墓志铭》最终确定[4]隋唐灵州在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西北[5]。2003年5月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出土唐灵州墓志铭载:墓主人吕氏夫人“终于灵州私第”,“殡于回乐县东原”,据此,宁夏考古专家确认:古灵州城故址在今吴忠市境内。西夏改为西平府,为西夏陪都。

1226年冬11月,第四次蒙古灭西夏之战战况激烈,成吉思汗进攻西夏陪都西平府(灵州),遭遇西夏守将嵬名令公顽强抵抗,两军在灵州城西结冰的黄河上展开肉搏,双方死伤惨重,《史集》作者拉施特这样记载:“(灵州战役)两军对阵之激烈,为蒙古军队南征北战遇到的最顽强抵抗。

元朝时,灵州属宁夏府路。

明朝为灵州所,洪武三年(1370年)罢灵州。洪武十七年(1384年),黄河发大水,淹没古灵州城(今吴忠市古城镇),“城凡三徙”,最后于宣德三年(1428年)迁至今灵武市市区,明朱栴称为“今之新城”,即新灵州城弘治十三年(1500年)九月,复置灵州,直隶陕西布政司,是为灵州直隶州清朝雍正三年属宁夏府,为不辖县的散州。1913年,灵州改为灵武县

行政区划 编辑

隋朝 编辑

隋朝时行政区划变迁
区分 开皇元年 区分 大业3年
灵州 灵武郡
普乐郡 新昌郡 怀远郡 历城郡 回乐县 怀远县 灵武县
丰安县 弘静县 鸣沙县
回乐县 临河县 怀远县 建安县

历代刺史 编辑

唐朝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资治通鉴》:“甲子……是日,肃宗即位于灵武城南楼。”
  2. ^ 《旧唐书》:“七月辛酉,上至灵武。”
  3. ^ 《武经总要/卷十九》
  4. ^ 马孟龙;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西汉北地郡灵州、方渠除道地望考证——以张家山汉简《秩律》为中心. 2020-03-16 [2020-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4). 
  5. ^ 周志忠. 宁夏一项考古表明 古代灵州在吴忠市. 人民网. 2003-06-20 [2020-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6). 
  • 明史·志第十八·地理三》
  • 清史稿·志三十九·地理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