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里斯古希腊语Πάρις),原名亚历山大Ἀλέξανδρος),为荷马史诗伊利亚特》中的特洛伊王子。出生前因母亲梦见火炬,其姊卡珊德拉预言其会为国家带来灾祸,出生后被丢弃山中,被一位牧羊人抚养,取名为帕里斯。中间经历了金苹果事件,在一次入城的机会中,被姐姐卡珊德拉认出,父母见他长相美好而欣喜,将他接回家中。后来因为爱上墨涅拉俄斯妻子海伦并将其带回特洛伊,因而引发了长达十年之久的特洛伊战争

1787年法国画家让-巴蒂斯特·弗雷德里克·戴马雷的笔下的帕里斯

童年 编辑

在希腊神话中,帕里斯是普里阿摩斯赫卡柏的儿子;在他出生之前,他母亲梦见火炬,先知预言会为国家带来灾祸。

由于预言,他出生后被抛到伊得山上。在那里神女俄诺斯(Oenone)爱上了他。

帕里斯与特洛伊战争 编辑

由于“帕里斯的裁判”(金苹果事件),阿佛洛狄忒帮助他拐走世界上最美的女子海伦,从而引起特洛伊战争

赫克托尔阿基里斯杀掉后,帕里斯在阿波罗的帮助下射死了阿基里斯,但不久后他也死于希腊英雄菲洛克忒忒斯的毒箭(相传该毒箭是海格力斯临终前赠与菲洛克忒忒斯)。

帕里斯曾在临终的痛苦中请求他原来的妻子俄诺斯用她的药草治疗其被菲洛克忒忒斯击中的创伤,但遭到拒绝,使其最终伤重身亡。

在帕里斯死后,他的兄弟德弗巴斯娶了海伦,直到被墨涅拉俄斯杀害。之后墨涅拉俄斯带走他的妻子回到斯巴达

帕里斯与艺术 编辑

后人对他的论述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